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为何房娃打死不愿读书?

banyuesudi 2014-11-20 12:33:39 总第184期 放大 缩小

 

忧虑:

搜狐新闻:“房娃”不想上学,这种充满实用主义色彩的想法实际上代表了很多人的想法,但并非所有的人都有“房娃”那样优越的条件。“我们为什么要上学”,这本来是一个不该难以回答的问题,可如今却如此备受关注,究其原因,实际上反映了社会上的一种不好的风气。

北京晚报:表面上看,孩子看到家里房子多、钱多、不用愁吃穿就不想读书,但实质上却是家长之过。和孩子说再多的道理,也不如父母以身作则。一户人家有那么多房子,按常理来说,极不正常。如果真是凭借本事赚来的,那就无妨用自己的行动来告诉孩子,这是父母靠劳动所得,不劳动就没有钱。

见解:

凤凰网:像北京“房娃”产生不上学的想法可以理解,况且他只是说不上学,并没说不学习,他不是不需要学习,而是要脱离“糊口教育”。如今中国社会正面临着结构化调整,教育也要结构化调整,这是个性化教育时代,学习应该是一种需求而不是手段,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回归到学习的本质。

扬子晚报:实用主义泛滥的今天,我们评价读书上学值不值的标准出现了问题。看重金钱,看重官位,而缺少对知识的尊重,缺少一种责任情怀,缺少一种健康的价值观,缺少一种对自己人生的领悟。很难想象,在一个充满“读书无用论”的国度会有科技的发展和文化的创新。

中国青年网:家有三代花不完的钱,为什么还要上学?这其实是读书无用论的旧调重弹。读书上学肯定是有用的,但在什么时候我们认真且正确地回答了“为什么要上学”的问题,才会解决其他若干的社会问题——因为这个问题,实际是社会问题的根源之一。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