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新兴市场争夺消费者之战正在升级

banyuesudi 2014-11-20 12:31:46 总第184期 放大 缩小

 

如果只看新闻报道,你可能会认为中国经济已经开始陷入泥潭。几十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始终保持两位数的年均增长势头。而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减缓,增幅仅为7.5%。房地产价格、工厂生产能力等均有所下滑。

不过如果认为GDP增长减缓意味着中国的商业机会减少、新兴市场活力不足,那可就错了。中国关键性新兴市场的消费者群体依旧在迅速增长,国内公司竞争更加激烈。

中国GDP增长放缓实际上反映出经济领域结构调整的重要信息——增长模式正在由依赖政府主导的银行借贷投入巨额资金转变为依靠独立消费。这一变化正是中国领导层所追求的,他们希望经济更加平衡、可持续发展。

中国的情况解释了在许多新兴市场中发生的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现象。很多不看好中国经济发展的报告恰恰忽视了个人消费持续增长这一情况。这是由于国家中产阶级和富裕人群持续、快速增加大带来的。在中国,波士顿咨询公司将中国的这一阶层定义为:年均可支配收入至少不低于12500美元人群。2010年以来,中国中产阶级和富裕人群在人口总量中所占的比例由10%提升到25%。波士顿咨询公司分析数据显示,在未来三年,这一数据还将会提升至35%。

中国最高端的一些消费是由上层中产阶级带来的。我们认为这一阶层年均可支配家庭收入在25000美元至50000美元之间。这一阶层的人群正在以年均12%的速度增长。惊人的是,到2020年,中国的高端阶层消费将占全球消费的5%。这些消费者对于很多跨国公司来说都十分重要。因为他们将在移动电话、高价个人护理产品、新鲜食物、金融服务以及旅行等领域大量消费。

近期,像阿里巴巴这样的电商巨头引发了关注。但阿里巴巴仅是众多获益于中国中产阶级增长的商家之一。波士顿咨询公司对一些特别强有力的市场竞争者进行了追踪,我们将其称为“发电机”。这些公司源起新兴市场,专注于国内发展,占据了其所在国国内市场。

这些“发电机”发展速度惊人,服务本土消费者的商务模式非常成功。他们消费者接受度高,尤其在电子技术方面占据优势。在过去四年里,这些企业平均增长达到28%。而标准普尔500企业平均年增长值仅为5%。

在最近一份分析报告中,我们在全球范围选出了50家“发电机”。其中11家是消费品公司——超过了其他领域入选公司数。这反映出,在新兴市场,激增的消费品需求创造了大量商机。此外,50家中,有10家是中国企业。这其中既包括金融、食品零售,也包括消费电器等。

如家酒店集团的案例揭示了中国“发电机”是如何在高速发展的同时成功运营的,如家看到了平价酒店市场蕴藏的巨大商机。2009年至2013年,如家酒店从500家增至2000多家。涉及的城市从不足100个发展到了300个。2013年,如家集团收入超过10亿美元,占据了中国经济型酒店市场的25%。

就算有些公司对于开发中国市场不感兴趣,他们依然应该将中国的本土企业看做雷达。因为这些中国企业将成为未来可与他们争夺国际市场的竞争者。波士顿咨询公司的2014年“环球挑战者”榜单列出了新兴市场快速发展的100家公司,他们将在国内市场取得的优势发展到全球市场,正在或即将成为引领世界的企业。

在这100家挑战者中,有29家是中国公司。这其中包括家用电器企业海尔、汽车制造商吉利、医药设备制造商迈瑞。

不管你是否将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视作全球最大的发展机遇,或是潜在威胁,都不要让放缓的GDP数据影响了你的判断。对于正在增长的消费者阶层的争夺正在上演,并将愈演愈烈。

(美国CNN)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