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为什么中国经济难以超越美国

banyuesudi 2014-11-20 12:31:10 总第184期 放大 缩小

 

李克强总理在9月10日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了演讲,引发了财经界的关注。人们希望从演讲辞中窥见中国经济未来发展前景。李克强总理在此次演说中使用最多的词语是“改革”,排在第二位的是“创新”。这说明在当前中国改革进程中,创新是至关重要的。

过去,经济发展的首要三要素是劳动力、土地、资本。但是著名经济学家约瑟夫·熊彼德将“创新”定义为经济发展的源动力。自此,各国政府为了维持经济发展,在世界上占据优势,开始全力支持创新活动。中国也很重视创新。1978年,从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提出了四个现代化的建设目标,其中之一就是科学技术现代化。也就是,中国要自主引导新的发明创造。

所谓创新,不只是指科技的进步,知识产权改革、经营改革等制度创新以及流程创新等都是其内容。创新的目的已经变为创造新的价值,为经济增添活力。那么,中国在哪些领域开展了革新呢?

就在李克强总理在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发表演说的同一天,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在华盛顿召开的外交关系委员会会议上用一个小时的时间就中国经济问题进行了发言。他指出,20年前美国人的平均GDP是中国的40倍,但随着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现在这一差距缩小到了5倍。但是这位在金融界经历了各种风波的前美联储主席认为,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是生产力提高的的结果,这不是依靠自身力量取得的,而是借助了外力。也就是说,此前为了发展经济从外部引入的投资和技术将成为今后制约中国发展的因素。

金融信息企业汤森·路透数据显示,在全球百大创新企业中,有45家是美国企业,却没有一家中国企业。格林斯潘以此为依据支撑自己的观点,他反问:这一现象是巧合吗?

虽然格林斯潘语带挑衅,却是有现实依据的。数家中国企业进入了达沃斯选出的世界500强企业。他们资产规模巨大、销售额高,是巨无霸型企业。但这些企业多为能源、通讯、金融、不动产企业,却没有一家创新企业。进入中国的富豪排行榜榜单的,大部分也是不动产企业主,与创新毫无关联。

阿里巴巴公司在美国纽交所上市后,马云成为了中国新首富。阿里巴巴是互联网企业,应该算是创新企业。无论从用户数量、销售额、盈利规模等哪个方面看,阿里巴巴都是十分成功的企业。但是在中国金融界,主流观点还是将阿里巴巴视作流通企业而非创新企业。他们认为阿里巴巴是因为较好地实现了线上业务和线下物流系统对接而成功的。提供信息及支付系统之类的线上业务其他企业也能做到,但是物流业务却很复杂,不是所有互联网企业都能经营成功的。

除了模仿亚马逊的阿里巴巴,成功模仿美国企业的互联网企业还包括:模仿谷歌的检索引擎企业百度,模仿YouTube的线上视频网站优酷。由于中国政府的大方针是要保护本国市场,因此这些企业得以在无竞争的情况下经营壮大。也就是说,它们之所以成功是因为政府的保护政策,而并非自身的技术创新。

李克强总理在达沃斯开幕式演说中表示,将要鼓励创新。但是中国网民却指出,90%的中国企业是中小企业,完全没有创新能力,大企业有创新能力,却缺乏创新的动力。大企业合法地享受着制度给予的独霸市场的优势,很容易就获取到巨大的利润,又何必冒险创新呢?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发生至今已经6年。就在6年前,绝大多数人还认为,超级大国美国会因金融危机倾覆。但美国极快地战胜了危机。目前,美国复苏势头强劲,美元地位稳固不动。正是人才和创新救美国于危机。一个国家吸引了人才,自然会形成创新力,增加经济增长活力。美国正是因为吸引人才、持续创新,才得以战胜危机,保住世界霸主的地位。

反观中国自2008年之后至今,虽然维持了较快的经济增长势头,但增长速度却在不断放缓。高汇率、高利率、高人工费、高成本等各种难题接连出现,能够拉动经济增长的创新却完全没有发展。这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巨大隐患。今后,中国能否培养出一批创新企业将取决于中国的改革政策。

(韩国《朝鲜日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