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官方媒体超常规报道“脱北者悲剧”

banyuesudi 2014-11-20 12:29:00 总第184期 放大 缩小

 

中国官方媒体从人道主义立场报道了脱北者问题。10月20日,环球时报英文版介绍了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一对夫妇(脱北者女性和朝鲜族男性)以及他们子女的悲剧。

该报报道称,20世纪90年代,朝鲜发生大饥荒,许多朝鲜人越江脱北逃到延边,这其中很多人和中国人结婚,定居了下来。朝鲜族男性和脱北者女性结婚成为了普遍现象。但脱北者女性如果被政府发现,将会被遣送回朝鲜,和丈夫生下的孩子不得不由男方独自抚养或是交由祖父母抚养。一个家庭就此生离。

该报引用了延边当地居民的话:“每次看到没了妈长大的孩子,都觉得心疼。”指出脱北者问题既是东北亚政治人道主义问题,同时也是家庭问题。特别是,中国虽然有许多朝鲜问题专家,却鲜有专门研究脱北者问题的学者。

延边大学教授金强一认为:“如果中国给予脱北者难民地位,中朝接壤地区可能会发生混乱,但如果从国际社会影响力和人道主义观点看,还是需要采取进一步措施。”

有解读认为,环球时报此次报道暗示中国处理脱北者问题的方式正在或将要发生变化。(摘自韩国《东亚日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