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情商高”也是一把双刃剑

pinweiyuedu 2014-11-19 20:59:46 ■ 贺 琼 总第183期 放大 缩小

 

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国家计生委办公厅明确今年中国“世界精神卫生日”的宣传主题是“心理健康,社会和谐”。当天下午,本人参加了由深圳市海之梦心理咨询中心举办的“世界精神卫生日”系列公益活动启动仪式暨“中国首届情商文化传播大型心理健康公益活动”启动仪式,现场聆听了心理咨询师关于“情商文化与心理”、“情商文化与人际关系”、“情商文化与全民健康”等演讲,获益非浅。

情商VS智商,情商更重要

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的议论:这个人智商高情商低,那个人智商平平情商却超群,要是碰到一个高智商高情商的人,大家都会忍不住竖起大拇指。

智商是先天性的,是爹妈给的,爹妈把优质基因传给你,让你拥有了令人羡慕的高智商,那是你一生最大的幸运。读书时,你事半功倍;工作时,你驾轻就熟,只需付出一点,就有成倍的收获。智商的高低,在读书的时候表现尤其突出,尤其令人关注,智商高的同学是家长和老师眼中的宠儿,一学就会,一点就通,举一反三,思维敏捷。有的同学智商高到连老师都佩服,记得高中时我班就有位男同学,经常出招刁难老师,上课时常常会无视纪律反问老师,弄得站在讲台上的老师哭笑不得却又暗自佩服,而同学们呢,傻傻地当陪衬,因为根本搞不懂他提出问题的玄妙之处,课堂演变成他和老师的对手戏。相信考上名牌大学的佼佼者,尤其是理工科专业的学生,大都是智商高的学生。如果你的智商平平,是可以笨鸟先飞,勤能补拙,但是,后劲始终是不足的,关键时刻智力就跟不上了。这也就是为什么小学时女同学成绩好的多,到了高中、大学后,男同学后来者居上,“女学霸”毕竟是凤毛麟角了。

情商就不同,情商是后天培养的。专家给情商的定义是这样的:情商是一种自我情绪控制能力的指数,是认识、了解、控制情绪的能力,也是自我和他人情感把握和调节的一种能力。随着年龄的增长,社会阅历的丰富,情商是会逐步提升的。通过后天的学习,有意识地培养,情商也会越来越高。管理情绪,提升情商,这是每个现代人的功课。深圳市海之梦心理咨询中心举办的“中国首届情商文化传播大型心理健康公益活动”就是为创建和谐社会所做出的实质性的努力,因为只有人人情商高,能控制自己的情绪,能处理好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关系,整个社会才会和谐与美好。窃以为,人一旦离开课堂走向社会,情商比智商更重要。

环顾四周,或者反省我们自己,有多少坎坷是因情商低所造成的?人际关系的紧张、婚姻的破裂、工作的不顺心、精神方面的疾病,都是情商惹的祸。情商较高的人,通常有较健康的情绪,有较完满的婚姻和家庭,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具有较高的领导管理能力,对自己有清醒的认识,能承受压力,自信而不自满,很乐观,很幽默,能站在别人的角度想问题,做事不怕难,心理承受能力强,能应对大多数的问题,善于处理生活中遇到的各方面的问题。智商高的人的老板,往往是情商高的人。

20%智商+80%情商决定你的成功,可见情商的重要性。智商已经先天注定了,要想成功,要想实现精彩的人生,我们就得不断地修炼自我,努力提高自己的情商。

提高情商VS保持本份

情商较高的人,大多是受人欢迎并惹人喜爱的人,因为他们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绪,最会察言观色,也最舍得折面子,轻易不会与人发生矛盾,至少表面上是与所有人和睦相处的。读过《红楼梦》的人都知道,林黛玉VS薛宝钗,决胜在情商,但很多读者并不喜欢薛宝钗,认为她太假太虚伪,太攻于心计,机关算尽,得到了贾宝玉又怎样?不也是独守空房吗?这说明了一个非常耐人寻味的问题,高情商也是一把双刃剑。

说到高情商,不由得联想到红极一时的前央视著名主持人芮成钢。状元出身的芮成钢,青年得志,央视抢眼,平视政要,问遍全球,智商高情商更高,但2014年7月11日,他突然被检方带走了。一颗冉冉上升的新星骤然陨落,一切精彩戛然而止,徒留一只空话筒……

芮成钢的成长之路,很多人把他与小说《红与黑》中的于连划上等号。他出身贫寒,但好学有才,曾以合肥市高考状元的好成绩考入外交学院,他在他的母校已成为神一样的人物,人们把他奉为好学生的典范,“做人当如芮成钢”。就是这样一位高情商的人,其命运却与《红与黑》中的于连一样,升得快,摔得重,还得不到同情。再看那些前赴后继落下马的贪官们,他们也曾经是情商非常高的人,不然,他们也爬不到那个显赫的位置,也贪不到那么多的金银财宝搞不到那么多的女人;那些至今还在铁窗里的“前首富”们,哪一个不是“人精”?哪一个不是善于察颜观色善于投机钻营的?这些人的情商一定是出类拔萃的。

成也情商,败也情商,“情商高”也是一把双刃剑。用在为民服务、为国效力上,既可以凝聚合力,又可以实现人生的精彩;若用在以权谋私,祸国殃民上,只能离心离德,给社会造成祸害。因此,拥有“高情商”的人,一定要站稳立场、明确方向、奉公守法、勤政为民,守住做人和做事业的底线。如果自侍情商高,却丧失了老实人的忠实、诚信、本分等品质,一门心思钻营“厚黑学”,揣摩领导人的心思,挖空心思网罗关系和朋友圈,尽管会风光一时,却终不长久。中国有句古语: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名利乃身外之物,守住自己的本真,才是人格的成功,才是人性的胜利,也衷心希望情商培训营以及提高情商方面的书籍和讲座,不要把主题搞偏了,不要以“提升情商,助你成功”为名,误导学生学习掩饰自我、压抑本性的技巧,学习投机钻营、投怀送抱的方法,而应该在情商培训的同时,教人守住本性,做一个善良、正直、真实的人。这正如著名心理咨询专家张红云所说:“情商,不是八面玲珑的圆滑,而是德行具足后的虚心、包容、自信和格局。成熟,不是由单纯到复杂的世故,而是由复杂回归简单的超然。觉悟,不是对所有世事的无所谓,而是对无能为力之事的坦然接受。成功,不是追求别人眼中的最好,而是把自己能做的事情做得最好。”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