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如何对待我们留不住的人

pinweiyuedu 2014-11-19 20:58:36 ■ 周 珣 总第183期 放大 缩小

 

人一辈子好长。总有一些人,可能是几个,甚或只是那么一两个,是我们碰得到却留不住的。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碰上,可能在很年轻的时候,也可能在不那么年轻的时候。忽然就在人海中相逢,隔着万水千山,穿越人潮汹涌,就那么两两相望了。有一段时光,你相信你们几乎是触手可及,甚至更有机缘一些,你们把臂同行过。

但是,很不幸,他或者她,是真的留不住。就算你拼尽全力,耗尽心神,搞到自己杜鹃啼血,也是白搭。你不具备把TA留在身边的力量。

所谓留不住的人,一定是曾经走近过的。如果离得十万八千里,远得从未够着过,由始至终没戏,也就谈不上留不留得住了。那个基本上可以定义在单恋或者痴心妄想的范畴,也就轮不到谈论如何对待TA。比如王菲,普通人如何对待她都是无所谓的,因为那简直就轮不到你对待她。

轮得到的是李亚鹏。

锋菲恋爱火重燃,李亚鹏在微博里说:“或生死相守,或奋不顾身,或成人之美……人世间,爱的诠释有很多种,每一种都应该得到祝福。孩儿她娘,祝福你,加油!”

这个表态,赞的人说是中国好前夫,挤对的人说这是刷存在感。但无论如何,这也算是对待自己留不住的人的一种姿态,而且,不是最难看的一种。

比这不好看的,车载斗量。在如何对待留不住的人这件事上,我们最有机会见识世事人心的百态,赤裸、浅白、不好伪饰,难以遮掩。

从前大家都年轻的时候,一班人玩在一起。其中的男青年某,彼时正在苦追我的闺蜜。闺蜜在他和另一位追求者中犹疑,因为没有决心,差不多保持了等距离外交的关系。这位男青年殷勤体贴,追得用心良苦,成日跟我们泡在一起,我因此也拿他当自己很亲近的朋友。

有一天大聚会晚了,闺蜜选择了顺路的追求者同行,派他送我回家。不知道是多喝了两杯,还是心情使然,晚风吹过的时候,他醉态尽显,扯住我大谈闺蜜和他之间的事情。我本来一直老实听着,他越说越是激愤,最后竟然冲口而出一句脏话。

我当即呆掉。我惊恐莫名,第一次知道,打点起千般小心、待她百样温柔的这个男人,心底里可以把她和这么脏的字眼儿联结在一起。还没有到留不住的地步,只是留人的过程,有竞争有痛苦有折磨而已。

那晚回家,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删除了该男青年的所有联系方式,时至今日,再无往来,就像我们从来不曾熟识过。他对待他所爱、正努力追求的女人的态度,那种深藏心底、偶然流露的阴暗,让我害怕。我不敢自居他的朋友。避道而行,几乎是我能想到的最好选择。

20年之后,我见过另外两位重遇当年女神的男士。

两位恰好都达到了世俗标准的成功,身份体面,财务自由,对曾经心目中的女神也都是倾力款待。

差别在于,其中的一位,言语有礼,虽然也会表达一下当年的遗憾,但分寸适宜,绝不让人尴尬。最打动人的是,他对女神的闺蜜说,“她一直个性天真。我当然希望她遇到什么不顺会来找我,但若她不方便找我,你们多照顾她。”语调平和,神情诚恳。

另外一位,在极尽奢靡的晚宴上,举座宾朋中,大讲他和女神的往日渊源,绘声绘色、活灵活现。女神明显面露不快,他那里兴兴头头,话痨不止。到后来,又开始历数后几任风光女友,直至前妻、现妻。我坐在那里,四处张望,想,哪里有空当,可以拉个横幅:瞧我后来泡的妞,你当年居然不跟我,后悔了吧!悔了吧,了吧,吧吧吧……

在心理学上,有一种“契可尼效应”,也叫未完成情结,是指人的内心天然具有达成目标的趋势,那些“未能完成的”、“不成功”的事件,往往更使人耿耿于心,难以忘怀。分手是爱情的中断。这件中断了的事情,因为它的未完成,而让人、尤其是被迫中断的一方,更容易产生难舍难分的错觉。

对待我们留不住的人,最先要面对和处理的,就是我们自己可能会产生的这种未完成情结。

面对自己留不住的人时,还是有姿势漂亮的标杆的。现实版的,参照徐志摩的话:得之,我幸;不得,我命。达观一些,看开一点,总没有那么难吧?

所以,如何对待我们留不住的人,所取的那个姿势,真正并非为了对方。根底上,是我们要做一个怎样的自己,是仪态万千,是拧巴纠结,是卑微如尘土,还是扭曲如蛆虫。

悲观高冷如张爱玲,都会说:即使一切都失去了,爱情总还是会留下点什么。你留不住的人,留不住的这段相处,总还是会留下点什么。如何对待,选择让什么雁过无痕,让什么刻骨铭心,是格调问题。

生活中真的有很多艰难和苦涩,留不住想留的人,不过是其中的一项。在这些艰难和苦涩的包围中葆有一颗有温度有器量的心,是境界,也是修行。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