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文艺工作要“引领”不要“迎合”

yangguangbaodao 2014-11-19 20:46:59 总第183期 放大 缩小

 

“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时发表重要讲话,话语铿锵,坚毅有力。

“好的文艺作品就应该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一样,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能够扫除颓废萎靡之风。”习总书记这一耳目一新的讲话,提出了很多新表述、提法和新论断,不仅系统阐述了新时期党的文艺工作观,也对某些文化现象突出进行了批评,值得文艺工作者深思。

习近平给当前五大文艺负面现象的提醒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从这些批评中,我们更清晰地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族复兴的迫切期待,也从中看到了当前文艺工作者“拨乱反正”的使命和肩负的责任。

现象一:文艺作品沾满了铜臭气

“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优秀的文艺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

【社会背景】

人民日报批评“小时代”不能无条件纵容

在文化市场化过程中,中国孕育了一批优秀的文艺作品,但也出现了一些只为“资本”负责倾向。人民日报就曾刊发批评文艺界的“小时代”现象。文章称,不能因为票房有利可图,就无条件地纵容《小时代2》、《小时代3》的出现。小时代、小世界、小格局遮蔽甚至替代大时代、大世界、大格局,个人或者小团体的资本运作或许成功了,但是一个时代的人文建设和传播却失控了。《人民日报》发表题为《小时代与大时代》的文艺评论,文章先是对“80后”作家郭敬明抓住了目标受众表示认可,但随即话锋一转认为《小时代》让很多人产生了无法摆脱的不安,并在文中呼吁不能因票房有利可图,就无条件地纵容续集的出现。

现象二:文艺工作者想一夜成名不脚踏实地搞创作

“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必须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努力创作生产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

【社会背景】

文艺界刮起“浮躁风”

当前文艺界出现了一股“浮躁风”。正如全国政协委员、大连京剧院院长杨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的,“这种浮躁之风令人非常担忧,表现在文艺界,就是梦想一夜成名。经历过的人都知道这是不可能的,可有些人却深信不疑。”“一步成名不是好事,做事还要一步一步来。”著名歌唱家关牧村说。

现象三:文艺创作抄袭模仿、千篇一律

“不能否认,在文艺创作方面,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存在着抄袭模仿、千篇一律的问题,存在着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的问题。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否则文艺就没有生命力。”

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精品之所以“精”,就在于其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文艺工作者要志存高远,随着时代生活创新,以自己的艺术个性进行创新。

【社会背景】

九成文艺作品属模仿复制

在“2011中国版权年会”上,原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柳斌杰表示,国内很多文化艺术作品创造力不够,90%的作品属于模仿和复制的。今后国家将通过设立文化创意扶持体制和基金提高文艺作品创新能力。

现象四:文艺创作脱离人民群众生活

“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能不能搞出优秀作品,最根本的决定于是否能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

【社会背景】

选秀节目、穿越剧等低俗、庸俗、媚俗占据荧屏

2012年8月31日《人民日报》发表文艺《中国电视,多点正能量》,文中严肃批评了目前电视文艺当中存在的种种弊端,如为了迎合低趣味人群构成的收视率样本户,这些年来一些电视台争先恐后抢着播出的穿越剧、宫斗剧,不是指鹿为马,糟蹋历史,就是勾心斗角,尔虞我诈,彰显人性之恶。还有无吵不成戏的所谓“家斗剧”,满嘴鸡毛,放大亲人间的矛盾,愣把杯水风波折腾成汪洋大海。文章指出,艺术作品应该有益于道德建设和人心引领。这些年一些所谓热播的电视剧,视野越来越窄,情怀越来越小。低俗、庸俗、媚俗的节目,在荧屏上时有出现。

现象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滑坡、形象败坏

“中国作家艺术家应该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通过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文艺工作者要自觉坚守艺术理想,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文化修养、艺术训练,认真严肃地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讲品位,重艺德,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努力以高尚的职业操守、良好的社会形象、文质兼美的优秀作品赢得人民喜爱和欢迎。”$nextpage$

【社会背景】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封杀“劣迹艺人”

2014年的娱乐圈负面新闻不断,名人、明星吸毒、嫖娼被抓的事件屡次发生。网上甚至有人开玩笑,这些入狱的文艺导演、演员等都可以拍一部“监狱风云”了。2014年9月28日,《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关于加强有关广播电视节目、影视剧和网络视听节目制作传播管理的通知》出台。文件要求暂停播出(点播)有“吸毒”、“嫖娼”等劣迹的艺人参与制作的电影、电视节目、网络剧、微电影等。

中国文艺健康发展我们应该做什么

“一些演员经不起名利的自我膨胀,社会环境也提供了让他们膨胀的土壤。比如不管明星做了什么,粉丝都欢呼鼓掌。还有一种怪现象,就是有些作品观众一边看一边骂,创作者一边挨骂一边还挣着大钱。这样的作品是有经济效益了,但是社会效益呢?”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李雪健说。

“近年来,社会上有关明星的绯闻、丑闻等纷纷闯入眼帘、聒噪不休,好像这才时髦夺眼球,甚至香臭不分,越黑越火,让我着实感到有点寒风飒飒,再不能就这样听之任之了。”著名词作家阎肃痛心疾首。

“传统并非不创新,古典也并非不时尚。新的时期下,我们应适应观众新的文化需求,带给观众更好的艺术作品。”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尚长荣如是说。

这是10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部分与会代表的发言摘录。研究三位文艺界泰斗的发言,不难看出,他们都在奔着一个目标,那就是:当前文艺工作现状到底是什么?下一步我们应该做什么?即“两个W”问题。

总书记对他们的发言听得很认真,还不时插话。之所以能够引起共鸣,就是因为他们说到了总书记心坎上。事实上,细品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通篇就是在阐明、论述“两个W”问题,尤其要让大家知道且搞明白“两个W”问题,进而落实到具体行动中。

在谈到当前文艺工作现状是什么,即第一个W时,分了多层次来阐述:一是肯定成绩。他用了“百花竞放、硕果累累”概括。他说,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文艺创作迎来了新的春天,产生了大量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广大文艺工作者致力于文艺创作、表演、研究、传播,在各自领域辛勤耕耘、服务人民,取得了显著成绩,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中国文艺园地百花竞放、硕果累累,呈现出繁荣发展的生动景象。

二是指出问题。在文艺创作方面,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存在着抄袭模仿、千篇一律的问题,存在着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的问题。他说,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否则文艺就没有生命力。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

三是面临的挑战。当今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正在改变着文艺形态,催生了一批新的文艺类型,也对文学艺术在弘扬核心价值观方面的作用提出了新的要求。

针对上述现状及面临挑战,下一步应该做什么,即第二个W时,又分了两方面阐述:一是衡量一部好的文艺作品的标准应该是什么?二是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的抓手是什么?

关于好的文艺作品,总书记是这样描述的: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应该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一样,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能够扫除颓废萎靡之风;能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用栩栩如生的作品形象告诉人们什么是应该肯定和赞扬的,什么是必须反对和否定的,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能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能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

如何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总书记指出了三条路:一是要有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他说,中国作家艺术家应该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通过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文艺工作者要自觉坚守艺术理想,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文化修养、艺术训练,认真严肃地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讲品位,重艺德,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

二是文艺作品要为人民服务。他说,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能不能搞出优秀作品,最根本的决定于是否能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文艺工作者要想有成就,就必须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做人民的孺子牛。

三是文艺作品要从传统文化中汲取清水活源。他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我们社会主义文艺要繁荣发展起来,必须认真学习借鉴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优秀文艺。坚持洋为中用、开拓创新,做到中西合璧、融会贯通。

文艺作品既是这个时代的“表情”,也是这个时代的“精神食粮”。许多文艺工作者表示,这次座谈会让他们不禁想起了72年前,毛泽东主席主持召开的延安文艺工作座谈会,既是历史的回响,更是时代的命题,对于激励和引导全国文艺工作者,全身心地投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事业中去,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正如读一本书的过程,从“厚”到“薄”再到“厚”,我们每个人,尤其是广大的文艺工作者,面对如此重要的讲话,如何抓住其要领,掌握其精神实质,这“两个W”显得尤为重要。也正是从细品“两个W”中,我们才能认清自我,认清中国目前文艺工作所处的阶段、存在的问题,以及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工作路在何方?也正是从细品“两个W”中,每一个文艺工作者,才能明白下一步应该干什么、怎么干,怎么才能真正成为一个“胸有大业,腹有诗书,肩有担当,术有专攻”的“四有”灵魂工程师。

文艺工作要“引领”不要“迎合”

“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能沾满铜臭气。”这是在10月15日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的殷切希望,同时也为中国今后文艺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

艺术是为人民大众服务的,它对于人们思想意识和精神信念提高有着极大的引领作用。中国各个历史时期的发展,都伴随着文化艺术的繁荣,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现代散文……都对时代发展进步起到了积极作用。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文艺创作迎来了新的春天,产生了很多优秀作品,涌现出一批批优秀文艺工作者。但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部分文艺工作者也沾染了不良习气,文艺工作中也出现了诸多迷乱浮躁现象,一切向钱看,一味迎合公众的媚俗化、庸俗化、低俗化盛行,忘记了文化艺术所应承载的社会责任与历史使命。由此产生的最大弊端,不仅使得文艺工作落后于时代发展步伐,更重要的是造成了很多人精神信念的混乱与迷失。

任何文学艺术都是源自生活、反映生活,最终落点是要服务生活,脱离了这一点,文艺便失去了价值。在市场经济环境下,文化艺术要生存下去,必须创造经济效益;但绝不能为了实现利益最大化而失去底线,成为市场的奴隶。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是文艺工作的行动指南,要在体现自身价值的同时,赢取市场青睐。

从“迎合”到“引领”,这看似不经意的转换,却让文艺工作看清了自身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中国正在迎来前所未有的文化大发展时期,在资本与市场都丰盈的大背景下,文化领域必将成为又一快速崛起的高地。而文化艺术不能仅靠金钱来堆砌,必须在既遵循艺术规律又注重创新、既追求经济效益又注重社会效益中发展壮大。在这个过程中,文艺工作一定要摒弃“迎合”,回归“引领”作用,最大限度地彰显文化的力量。

(编辑组稿/王云伟)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