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行业协会敛财也当追究问责

yangguangjujiao 2014-11-19 20:33:01 总第183期 放大 缩小

 

行业协会的敛财乱象早已不算什么新闻,但敛财的数额有多大,往往是笔糊涂账。近日审计署审计报告“点名”了一些中央部门主管的社会组织和所属单位依托行政资源不当牟利。

至2013年底,卫生计生委、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等13个部门主管的35个社会组织和61个所属事业单位利用所在部门影响,采取违规收费、未经批准开展评比达标、有偿提供信息等方式取得收入近30亿元。

这些行业协会敛财的数目之高令人咋舌,敛财的手段也被一一梳理。五花八门的敛财术其实并没有太高的技术含量,比如,中华医学会召开所谓学术会议,用广告展位、医生通讯录和注册信息等作为回报,收取医药企业赞助8.2亿元;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在绿色建筑标识评价过程中,未经批准违规收取参评单位评审费1418.55万元。

类似的敛财手段,此前媒体也多有报道。这些行业协会的主管单位不可能毫无耳闻,但遗憾的是仍没有提高警惕,承担起应有的监管责任。短短一年,这些行业协会敛财30亿元之巨,到底谁该为此负责?在目前的管理体制下,是否有行业协会的负责人及主管部门的官员受到处理?已经敛来的钱又该怎么办?希望看到有关方面的整改报告,向公众和协会的会员做出说明。

这些年来,媒体曝光行业协会的问题不少,前几年审计署报告以及各种监管部门的调查中,也陆续有多个行业协会被“点名”。但总体来看,问责的力度远远跟不上问题的严重性。既很少看到协会的主要负责人为此承担责任,也很少看到对其主管部门的追责。

现在,对一些行业协会的监管,已然成为一大软肋,一些主管部门对其下属的协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背后不排除有利益输送的嫌疑,比如审计报告就指出一些中央部门向“下属单位”转嫁三公经费。能获利不担责,这样的扭曲现实不能再持续下去。对于今年审计出的这些行业问题,必须有严肃的追责跟进。

当然,从长远来看,让行业协会重归正道,“去行政化”是必须的道路。但值得玩味的是,行业协会“去行政化”喊了很长时间,为何迟迟不见成效,阻力到底在哪里?如果有心观察一下行业协会的人员成分不难发现,很多行业协会的人员都和主管单位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有些行业协会有“系统养老院”之称,与此不无关系。

要让去行政化尽快成为现实行动,还是需要问责的倒逼。伸手获利要问责,管不好也要问责,主管单位从行业协会中得不到“好处”,行业协会的去行政化就会少很多阻力。

(《新京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