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赞助费去哪儿了

yangguangjujiao 2014-11-19 16:18:37 总第183期 放大 缩小

 

一年内召开160个学术会议,收取医药企业赞助8.2亿元——审计署6月公布的对中华医学会审计报告,引起社会关注。然而,3个多月过去,却一直没有中华医学会的任何整改信息。留下一连串疑问待解:巨额赞助费到底去哪儿了?药企赞助对学术会及参会者有何影响?医学会有无在药企与医院医生间充当“掮客”?

动辄近百家参与的行业协会的数量,更令人瞠目结舌。在这些行业组织背后,到底有着一笔怎样的灰色“生意经”?在那些看似隐秘的发生链条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权力身影?

在行业协会的丑闻中,中华医学会的“赞助费”并非只此一家。强制入会、有偿评比、收受赞助费、明码标价卖头衔、收保护费……近年来,行业协会敛财乱象频成新闻“座上宾”,灰色生意经也屡遭曝光。有些行业协会,还动辄陷入腐败丑闻,或卷入垄断“窝案”。在此情境下,怎样防止行业协会变成敛财“邪会”,也被很多人作为制度设计补缺的议题提出。

以追问“中华医学会的赞助费去哪儿了?”为由头,中国行业协会的敛财乱象确实值得好好追问一下了!

□本刊编辑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