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教科书里插广告合适吗?

banyuesudi 2014-11-19 16:17:08 总第183期 放大 缩小

 

忧虑:

腾讯网:曾几何时,我们谈论校园,谈到教育,都会认为那是一片心灵的净土,是能够让人真正静下心来修身养性,充实自己的乐园。初中教材里竟然出现了大量广告,不仅是对人们旧有印象和认知的颠覆,更会让人发出诘问:何时连教育这片曾经的净土也染上了铜臭气?

光明网:教材里插广告是想让孩子们学习什么?虽然编写单位辩称是“售后服务”,但正如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所说,“对孩子来说,他没有理性的判断能力,通常书本上说的是什么,他更加确信是真的。”单纯导致商业消费还好,要是因此影响到孩子们价值观的养成,问题就更大了。

见解:

新华网:事实上,对广告进教材这一情况,今年9月30日征求完意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修订草案)》第四十二条明确规定:不得在中小学校、幼儿园内开展广告活动,不得利用中小学生、幼儿的教科书、教辅材料、练习册、校服、校车等发布广告。看来,是时候推动这一法令尽快落实了。

羊城晚报:对于在教材中夹杂广告的行为,除了需要进一步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封堵漏洞外,还必须加强行业监管,这不仅包括对广告商、出版社的监督,还应有上级主管单位对地方教育部门的问责、追责。早在2011年,教育部办公厅发布的《义务教育教科书编印规范》就明确规定,教科书内不得有广告内容。

京华时报:对教材的印刷、发行、使用负有监管责任的教育部门,如果能够真正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不可能发现不了教材中夹杂的广告,这在于教育部门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是否到位以及各级主管部门的问责机制是否有效。教材夹带广告事件中涉及的权钱交易问题,应该依法严厉查处,还教育一片晴朗的天空。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