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资金为何流向好莱坞

banyuesudi 2014-11-19 16:14:45 总第183期 放大 缩小

 

中国与好莱坞亦敌亦友已持续好多年了。后者在亚洲等海外市场预售电影,为本土电影产业提供资金。中国投资者也想分一杯羹,在影片中植入中国产品的广告。近日有博客详细罗列了中国产品不协调地出现在美国电影中的例子。如在最新一部《变形金刚》中,为什么杰克·瑞诺会在得克萨斯州喝着中国产的红牛?

文章的作者指出:“得克萨斯真能买到红牛吗?”

不管怎样,中国投资人与美国电影产业的合作越来越紧密。

更多的中国资金流入美国娱乐产业。美国荣鼎咨询研究发现,到今年第二季度,中国在美国电影等娱乐产业的投资已增至约27亿美元。

在中国众多的中产家庭中,有很多刚刚接触影院,这也使得中国对好莱坞电影的需求猛增。麦肯锡预测,到2022年,中国将有超过75%的城市家庭步入中产阶级,而在2000年,这一数字仅为4%。

虽然移动设备上的盗版内容和媒体消费泛滥的威胁持续增加,但中国消费者中仍有部分人愿意去影院观赏影片。

美国电影协会指出,中国2013年的票房收入达36亿美元,同比增长27%,约占全球票房总收入的10%。虽然美国和加拿大仍占全球票房总收入的30.4%,但收入仅同比增长了1%,而中国市场才刚刚起步。

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在全球娱乐和媒体展望报告中指出,到2018年,中国票房收入可能会在2013年31.3亿美元的基础上飙升88.5%,达到59亿美元。

中国电影产业专家、洛杉矶加州大学客座教授克里斯托弗·斯派塞说:“中国的市场非常大,且相对没有开发。中上阶层人群尚没有大量走进影院。”

展望未来,问题不只是多少中国产品会被塞进两个小时的电影中,而是会不会有更多的中国投资者更进一步,成为制片方或影片创作者,影响好莱坞重大的制作和营销决策。已经有此类中国投资的新好莱坞公司出现了。

但不是所有涉足电影业的中国富人,只是像投资豪宅或波尔多红酒那样进行短期投资。

很多有钱的投资人计划花费数亿长期投资娱乐产业。独立影视制作公司“靶心娱乐”的创始人汤姆·努南说:“在我们看来,投资美国娱乐产业的中国资金更像是从事一项生意。”

最近几年,中国和好莱坞之间完成了众多交易。2012年,中国大连万达集团和AMC娱乐宣布达成价值26亿美元的交易,前者收购了该美国影视公司。

要想更好地理解中国规模巨大的市场会如何改变全球娱乐现状,就要考虑到中国有超过400座人口在10万以上的城市。这些所谓的二线城市中的新兴中产阶层正在享受影院体验。根据普华永道的媒体报告,中国大约有1.5万块电影屏幕,对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国家来说,数量还太少。相比之下,人口约为3.16亿的美国却拥有约4万块电影屏幕。

这种潜在市场之巨大,使制片方和电影制作人不得不考虑改编剧情以进入中国市场。

“仅仅几年前,美国娱乐产业对中国的态度还停留在,我们把电影拍好后,你们购买并喜欢它,”努南说,“双方不需要进行协商沟通。”随着中国票房收入和市场份额的增加,如今的情况变得很微妙。好莱坞正在转变,以适应新观众的期望。

随着美国票房收入的下降,以及制片商面临的成本增加、盗版猖獗和DVD销量下降等问题,已有一些人寄厚望于中国票房和中国投资的好莱坞影视公司。

华纳兄弟前总裁杰夫·罗勃诺夫创办了Studio8公司,财力雄厚的中国“复星国际”对其进行了投资。

10月,北京华谊兄弟宣布进军美国市场。根据包括《好莱坞报道》杂志在内的众多美国媒体的报道,自从阿里巴巴上市,拥有其超过1/3股份的日本软银现金充裕,也在考虑投资好莱坞。

没有百万资金和银行家好友也没有关系,仅需一笔小投资,消费者就可涉足电影产业。百度已创办了一个电影募资单元,使小投资者可以投资电影作品。根据百度的说法,投资者只需投入10元,就可根据影片的票房情况赚取收益。目前还不清楚该平台是否能成为主要集资手段,却被越来越多地当作一种廉价的营销工具,用来进行测试和为影片制造噱头。

目前,中国与好莱坞之间的高调合作正在增多。努南说:“中国正在参与好莱坞电影的投资与发行。我们也在想方设法进入中国市场,并利用好中国人口众多这一优势。”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