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新移民在意大利:转变中寻机遇

banyuesudi 2014-11-19 16:13:05 总第183期 放大 缩小

 

胡建冰和杨光是落户欧洲的新移民,在意大利普拉托市工作。这个以纺织业闻名的城市离佛罗伦萨不远,有20万人口,是欧洲最大的华人聚居区。政府户籍管理处的统计显示,普拉托有1.6万中国人居住。但官方估计,如果将非法劳工算在内的话,这一数字将攀升至5万。

20年前,这里悠久的纺织业历史和大量可供出租的仓库,吸引了众多中国移民。胡建冰就是其中一员。现在,他是一名工厂老板,定居托斯卡纳区。“刚来时,我为意大利人工作,现在,他们为我工作。”胡建冰说,普拉托的中国成衣工厂,大大冲击了意大利传统高端纺织品制造商的生意,并带动了整个欧洲华人社区的发展。

27岁的杨光来自青岛,2007年拿着意大利政府补贴到佛罗伦萨读书。这位聪明干练、风度翩翩的年轻人,正在努力超越前辈,真正融入当地社会。他给自己取了个洋名“卢西奥”,“翻译成中文,就是我的名字‘光’。”他说。

杨光在佛罗伦萨大学读国际经济专业,获得了硕士学位,还拿到全额奖学金。他现在是普拉托地方议会的外联部干事,帮助工厂主和工人融入当地社会。他相信,欧洲民营经济正在飞速发展,他可以帮助中国创业者了解欧洲的传统和经营规定,普拉托是个大展宏图的好地方。

“意大利就像一块蛋糕。或许中国是5块蛋糕,但在意大利,只有5个人来争吃这蛋糕。而在中国,和你争抢的人成千上万。所以,我还是留在意大利碰运气吧。”(摘自英国《金融时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