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8.2亿可以干什么?

yangguangjingpin 2014-11-19 16:10:30 毕晓宁 总第183期 放大 缩小

 

审计署6月公布了一份审计报告,报告称,中华医学会一年内召开160个学术会议,收取医药企业赞助8.2亿元。中华医学会是干什么的?涉及如此巨大金额的想必是极其重要的“组织”,为什么我们却几乎很少听说过?而这8.2亿元是怎么来的,又拿去干什么了?现如今,几个月过去,却一直没有中华医学会的任何整改信息。

其实,几乎每一种职业或行业都有自己的学会、协会、研究会等,比如新闻学会、作家协会、纺织协会等等。据统计,如今全国有近5万个协会、2万5千多个学会。在数目庞大的社团中,大多数协会学会靠会员费生存。通常因为缺乏足够的经费,许多社团难以频密开会和举办活动。中华医学会之所以一年可以召开160个会议,与其巨额的赞助费密不可分。

中华医学会这个非盈利组织“拉钱”的艺术,远远胜过许多以营利为目的的公司,只要办会,大到会议冠名,小到信笺、纸杯,都能成为“聚宝”的道具。2012年,第十七次全国儿科学术大会在河南郑州举办,除了10万和20万的两个等级的赞助费外,只要愿意花钱,冠名就可以印在大会胸卡、资料包、刀旗、横幅上面,价格1万到3万不等。只要为大会提供1.2万瓶矿泉水,就可以在瓶身上张贴企业自己的广告。甚至早有姓名的酒店晚宴厅,都可能在会议期间改改名字——至少加上一个名字——如果有哪位金主愿意出资10万赞助这个会议。

“能够赞助这些学术会议,对药企是求之不得的事,有些厂家还轮不上。”湖北一家药企负责人表示。据他介绍,通过赞助学会举办的学术会议,是药企结识各大医院科室主任的捷径,节约人力财力和时间不说,混个脸熟以后更好办事。

在审计署的报告中,中华医学会的问题并非孤例:一些中央部门主管的社会组织和所属单位依托行政资源不当牟利,13个部门主管的35个社会组织和61个所属事业单位利用所在部门影响,违规收入近30亿元。

这些中央部门主管的社会组织表面上看是面对市场打着行业自发组织的旗号,但因为有官方的娘家,背靠大树好乘凉,权力色彩浓重,两面通吃,被民间冠以“二政府”之称。有人曾戏称这类组织“五子登科”——“戴市场的帽子,拿政府的鞭子,坐行业的轿子,收企业的票子,供官员兼职的位子”。

他们以提供“荣誉”、售卖奖牌、举办学术会议、发行教材等手段谋求利益。而这其中最突出的,又是举办学术会议,因为此种手段常常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正是因为这种诡异的现实,使得原本应该是服务企业、规范行业发展的这类组织,异化成了谋利和利益交换的渠道。

行业协会敛财,说到底是“权力依附”下的虚肿症。也正因权力豢养,它才有勤“捞”的资本。要斩断行业协会的敛财门道,推进“政社分开”、实现行业协会“去行政化”是必由之路。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