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伟人故里

pinweiyuedu 2014-10-26 17:09:54 总第182期 放大 缩小

2014年9月25、26日,本刊记者有幸跟随由深圳市记协副主席旷昕、干事刘丽萍、陈红带领的深港记者采访团赴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伟人故里——中山市采风,受到了中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中山日报社社长方炳焯,中山市委外宣办副主任伍学标及中山市记协秘书长秦志怀等领导的热忱接待。在短短的两天时间里,大家充分领略到伟人故里——中山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和丰富的人文内涵。难忘大气庄严、一代伟人孙中山先生故居纪念馆,难忘博大精深的大涌红木家具文化,难忘蔚为壮观的古镇灯饰,难忘中山一条条美丽整洁雅致的街道,难忘中山人民热情真诚质朴的笑脸……时间的流逝可能会带走一切,但中山的蓝天白云、青山碧水、淳朴民风和厚重的文化历史底蕴及中山人民敢为人先、勇于拼搏的精神和闯劲将永存于我记忆深处。

广东省中山市,古称香山,人杰地灵,名人辈出,是一代伟人孙中山先生的故乡。位于珠江三角洲中南部,珠江口西岸,北连广州,毗邻港澳,总面积1783.6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14.23万,旅居世界各地海外华侨和港澳台同胞80多万人,连续多年保持广东省第5的经济总量。中山是一座社会和谐、经济兴旺、环境优美、民生幸福的现代化城市。拥有国家级产业基地34个,省级技术创新专业镇15个,省级以上名牌名标483个/件,落户中山世界500强企业有24家。该市先后获得联合国人居奖、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园林城市、全国科技兴市先进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环保模范城市、全国生态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等多项荣誉。

中山人杰地灵之名由来已久,据了解,在科举渐盛的明朝嘉靖年间,当地便出了16位进士、180多名举人。到了近代,香山更是人才辈出、群星璀璨。诞生于翠亨村的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领导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与香山和香山人有着更为密切的关系,他是改变中国社会历史命运的革命运动的首倡者、领导者和组织者。

近代香山人以团结爱国、求实创新的精神,为中国近代化做出了重大贡献。容闳被称为中国迈向近代化的先驱人物之一,唐廷枢、徐润、郑观应等,更直接参与了洋务运动的一系列“自强”、“求富”活动,并在兴办实业方面留下了许多创举。中国近现代规模最大的四大百货公司——先施、永安、新新、大新的创始人马应彪、郭乐、郭泉、刘锡基、李敏周、蔡昌、蔡兴等均为香山人。

中山人同时也为中国近现代教育文化事业作出了重要创造。钟荣光创办了岭南大学,苏曼殊在文学艺术方面可谓独树一帜,阮玲玉在电影表演上享有盛名,萧友梅被誉为近现代中国音乐教育的开创者,吕文成成为广东音乐首屈一指的作曲家和演唱家及改革家等,都在中国近现代文化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中山人以一种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上书写了一段光辉灿烂的篇章。

9月25日下午,深港记者采访团来到久负盛名的中山市大涌镇红木家具基地参观,受到了大涌镇党委委员、谢巧明副书记、大涌红木文化博览城董事总经理雷钢荣及中国知名品牌太兴家具董事长李兴畅的热情接待,在他们的讲解和实地参观中,记者们充分领略到中国红木家具产业之都和中国红木雕刻艺术之乡的独特魅力。在太兴家具公司参观时,除了精美高雅的红木家具外,该公司专门设立的修身学堂令大家眼前一亮。太兴家具董事长李兴畅将红木家具文化精髓与“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中国传统文化理念巧妙结合令记者们啧啧称叹。

9月26日上午,采访团一行在中山市记协秘书长秦志怀等领导陪同下,来到闻名遐迩的中国灯饰之都——中山市古镇镇采访。映入记者们眼帘的是光的世界、灯的海洋。在古镇镇政府会议室,古镇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袁松华向记者们介绍了古镇灯饰产业的发展情况以及“产城融合”的发展策略。据了解,古镇灯饰作为中山最具特色、集聚力最强的产业之一,经济社会发展重心除了积极投入到产业转型升级上之外,城市建设也是近年来镇党委政府加大投入的重点。为进一步打造“国际灯饰名镇”,近年来,该镇初步确立了以“产城融合”为抓手,产业转型升级与城镇转型升级相结合,创新专业镇发展模式的道路。座谈会后,记者们一行分别参观了中山大学(古镇)半导体照明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灯具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灯文化博物馆和中国(中心)灯饰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现场体会了“产城融合”的发展策略。

中山先生曾经说过“吾志所向,一往无前”,今天我们不仅要深情地祝福中山,而且坚信勤劳勇敢、奋发进取的中山人将会创造出更辉煌更璀璨的新中山!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