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和印度制造:推进世界工厂和世界办公室融合

banyuesudi 2014-10-26 16:50:27 总第182期 放大 缩小

这是2014年全亚洲最高端首脑峰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结束了对印度进行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与印度新任总理纳伦德拉·莫迪共度了相当长的一段时光。两位国家领导人不仅代表了全球最大的两个人口大国(人口数量占世界人口总量的1/3),同时他们也同样面临着自己国家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两位国家元首的共同点在于:他们都是新上任的、强硬的、有主见的领导,面前都布排了改革时间表。他们都采取了果断措施强力打击贪腐,都在建设本国经济。同时,他们似乎都在推进各项工作,使自己成为国家更强有力的主导。

这两位元首的会晤将对中印这两个亚洲巨人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合作潜力

近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教徒报》发表署名文章,阐述了中印两国可以如何合作,就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的专业经验和印度在信息技术和制药产业的先进经验进行交流。

“世界工厂和世界办公室的联合将会打造出最具竞争力的生产基地以及最具吸引力的消费市场。”习近平写道。这将是两国关系的最新升级。此前,中国在中印双边贸易中一直处于明显的盈余地位。

相应的,莫迪在记者会上,就中印间潜在的巨大合作关系发表了意见:“印度和中国长期以来共同合作、共同成长,为世界经济的繁荣做出了巨大贡献。”

的确,中印合作确实有着巨大潜力。印度有很多需要向中国学习的地方。世界经济论坛最新发布的全球竞争力排名指出,中国在全世界各国中排名第28,印度则排名第71。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宏观经济环境方面,中国分别排序全球第46及第10;印度则分别排名第87及第101。

在近期的许多演讲中,莫迪都提到了印度破败的基础设施。供给链断毁,各大机构效率低下,印度人与现代社会脱节——印度需要资金和专家解决这些问题,对此,中国是可以提供帮助的。

此次习近平访问印度期间最受关注的一大事项就是两国将签署公告,中国将向印度投资1000亿美元。协议达成之后,中印这两个全球最大的人口大国将会发掘出巨大的合作潜力。

对于印度来说,中国可能是最大的贸易伙伴;但是对于中国来说,欧洲、美国、日本、韩国,甚至巴西,在现阶段都是比印度更为重要的合作伙伴。中印两国领土接壤,印度当然希望局面能够有所改变。而中国,当然也希望与这个经济需求和经济影响力都在不断增长的邻居进行更多贸易。

区域热望

在经济合作方面形势一片大好的同时,也有人忧虑,中印两国对于区域发展的殷切期望可能受阻。

印度媒体报道称中印两国军队在拉达克(克什米尔东南部)地区发生小规模冲突。

1962年,中印两国爆发边境战争。此后基本没有冲突发生。但两国都采取了一系列外交政策,引发对方担心,

在过去一段时间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访问了马尔代夫和斯里兰卡(两国均系印度近邻),宣布将对两国基础设施项目进行大规模合作,深化纽带连接。

许多印度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在印度周边开展经济活动值得忧虑。但同时,印度自身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激怒了中国人。印度总统普拉纳布·幕克吉访问越南,称两国间的关系历史悠久,潜力无穷,而越南一直以来对华态度强硬。

而8月30日,莫迪对日本进行了为期五天的访问。日印双方宣布增加贸易和投资,并举行了联合军事演习。

双管齐下

在外交政策方面,习近平和莫迪似乎都是现实主义者。他们的世界观和合作关系都是实用主义的。

在署名文章中,习近平称,世界正在“多元化”——意指美国影响力衰退,中国和印度所扮演的角色日益重要。

如果双方领导人都遵循这一主题,那么在未来几个月乃至几年的时间里,他们的关注点就不会放在军事发展或防御方面,而会放在各自经济发展上。

毕竟,对于莫迪和习近平来说,外交政策取决于本国状况。也正因此,他们才需要与对方合作。

(美国CNN)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