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的民族主义烈焰

banyuesudi 2014-10-26 16:49:45 总第182期 放大 缩小

83年前的9月18日,日本军队入侵中国东北,中国国土落入外国势力之手,揭开了“国耻”的最后篇章。对中国人来说,对日战争的伤痛至今仍未褪去。今年2月以来,中国政府宣布设立三个新的纪念日,以纪念中国抵抗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同时,8月以来,中国解放军动作连连,电视网络媒体则受命刊登更多爱国主义文章,纪念中国在二战中的对日斗争。

那么,在2012年中国各地爆发了最大规模的纪念“九·一八”抗日示威游行之后,为什么至今不再有大规模爱国主义抗议示威活动发生?这主要是因为政府也在有选择地控制爱国主义者愤怒的爆发。2013年5月,一些欲抗议日本修改和平宪法的示威人群在抵达日本使馆前即遭驱散。2013年12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那里供奉有14个死于战争期间的日本A级战犯。据报道,中国有示威活动迫于政府压力流产。甚至在2014年5月,越南由于南中国海问题爆发反华游行,逐渐升级至暴力活动,造成数名中国工人死亡,即便如此,中国媒体集体静默,反越示威活动未能成形。

这并不是近年才发生的新情况。2010年9月,日本在尖阁列岛/钓鱼岛附近逮捕了一名中国拖网渔船船长。一场大规模反日示威活动即将于随后的9月18日爆发。中国相关机构制止了此活动发生。类似的还有台湾问题。中国政府坚称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这也是中国爱国主义者最为关注的一个问题。但政府从不允许涉及台湾问题的示威活动发生。

允许民众组织此类示威活动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就像美国总统有时会指责国会碍手碍脚,中国领导人也会要爱国主义者以及抗议示威者调整强硬态度和拒绝妥协的姿态。当各大中国城市的街头站满抗议示威者,要求政府采取强硬外交政策,关于公众对中国外交政策施加压力说法的可信度极大增强了。相关示威活动促使中国政府积极谋求解决之道。1999年,美国战机在北约轰炸贝尔格莱德时炸了中国大使馆(美国政府宣称是误炸),中国各地爆发了反美示威游行活动,要求中国政府对美国采取强硬态度。中国政府于抗议活动爆发次日采取了控制措施,但美国使馆几乎已被掀翻,成都的美国领事住所遭纵火。2005年,日本竞选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反日抗议活动使中国坚定了反对日本入常的立场。2012年9月,日本收购东中国海的尖阁列岛/钓鱼岛,引发大规模抗议活动及网上评论热潮,呼吁对日本采取包括战争在内的强硬措施,将日本踢出相关岛屿。这进一步强化了中国政府对这一行为的反对立场。

不过,对于中国政府来说,合理合法地控制爱国主义者的愤怒情绪并不容易。每当中国政府提前化解抗议示威活动,都要冒着公众对政府的爱国立场产生质疑的风险。这是沉重代价。很难说如何做才能使承担的损失更小:是允许爱国主义者上街游行而承担维稳风险,还是阻止游行而承担公众对扼杀游行合法性的质疑。就可能发生的抗议示威活动来说,即便规模不大,政府也要面对一个困局:镇压会疏远爱国主义者,并导致煽动动员活动转入地下;然而不加制止则可能发酵扩大,导致更大规模的骚乱。毛泽东主席有一句名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到目前为止,中国政府成功控制了民族主义这头猛虎而没有被反噬。但国际社会不会被暂时的平静迷了双眼。中国有上亿网民和手机用户,社交媒体发展迅速,经常将民族主义情绪快速大范围传播。对中国政府来说,对民族主义抗议示威者说“不”会越来越难。在爱国主义教育下成长起来的新一代公众,誓要使中国重新屹立于世界。这样的情况中国政府能否掌控得住,外界是很难预测的。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