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拉动世界碳排放量创历史新高

banyuesudi 2014-10-26 16:47:30 总第182期 放大 缩小

近日发布的一项调研结果表明,2014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在中国的拉动下创历史新高。减少排放、控制气候变暖的预定目标难以实现。

全球碳计划发布报告称,2010年,各国达成协议,将采取措施控制气温,使平均温度只高于工业时代前2摄氏度,而现在要达成这一目标,已勘探出的石油资源有一半不能开采。

联合国发布的气候纲要指出,2014年,燃烧石油等物质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增长2.5%,达到370亿吨,创历史新高。报告称,2013年,增长比例为2.3%,达到361亿吨。“目前急需对排放进行控制。”

中国一国的排放量已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总量为美国和欧盟的总和。报告称,2014年全球碳排放量与1990年相比增长65%,达成2摄氏度目标已不可能。自工业革命至今,气温已升高0.85摄氏度。研究称,如要保持升高不超过2摄氏度目标,今后30年内全球碳排放量总和不能超过12000亿吨。

2014年,中国碳排放量将增长4.5%,达到104亿吨。报告称,2019年,全球碳排放量将达到432亿吨,其中仅中国就将达到127亿吨。不过,中国的排放量中,有16%是由于制造工业出口产品产生的,这些产品包括从电视到家具等各色产品。

研究表明,如果要实现2摄氏度目标,全球碳排放量要实现每年降低超过5%的水平,具体可采用发展技术取代燃烧石油等方法实现。(摘自英国路透社)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