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真正重要的事情可以贯穿一生

pinweiyuedu 2014-10-10 22:14:58 ■ 谭洪岗 总第181期 放大 缩小

 

你怎样看待45岁这样的年纪?在你的心目中,45岁的中年女人,可以怎样生活?会隐约觉得月过十五光明少、人到中年万事休吗?法国电影《秋天的故事》给出的却是完全不同的解答。

45岁的玛嘉俐孀居多年,一儿一女都已长大成人,她独自在乡下打理葡萄园。日子是会这样一天一天过下去,还是会有别的可能性?跟女性朋友交流时,多年的好友直截了当地对她说:你需要个男人!玛嘉俐有点不好意思地表示:想认识,但实在不愿主动,也很排斥登征友广告这类交友形式。

虽然法国一向给人浪漫时尚的印象,虽然玛嘉俐的性格中不乏活泼爽朗,她对情感关系的态度,却有含蓄被动的一面。玛嘉俐有些顾虑她的年龄,这样的年龄会不会在择偶上更难一些。可是,谁不希望活在爱中呢。所有的顾虑、不能主动去寻求的习惯,都挡不住她向往爱的美丽心愿。玛嘉俐的身边很快传来回响,连儿子的女友都张罗着要为她介绍同龄人。她的女友更是亲自披挂上阵:先悄悄以玛嘉俐的名义登了征友广告,再从应征来信中凭直觉选了感觉不错的,见面考察过后,才跟对方交了实底,并邀请对方来参加自己女儿的婚礼,让应征者见到了毫不知情的玛嘉俐。

剧中人物的做法,有些调皮乃至异想天开,甚至会让人觉得,十几二十岁的人这样做要比四十几岁的人更合适些。然而细想,谁又能规定什么样的年龄段只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呢?无数真正重要的事情,可以贯穿一生,无关年龄。例如,在各种人际关系中学会真正去爱;用心善待亲友,真心为他人着想;若单身且心无所属,随时有好好开始一场恋爱的状态和心情;做好该做的事;在细微小事上也能享受生活;散发出生命的活力,让你的存在本身,就如同阳光一般,唤起人们心中的温暖、信心和希望……

专注于这些真正重要的,可以忘记年龄,忘记所有不必要的印象和限制,在每一刻真正地活着。

《秋天的故事》想要呈现的,是生活的喜悦美好。玛嘉俐想象不到,前方有什么在等待着自己。她在不知情的状态下,见到了好友帮她找的男人。发现彼此相互喜欢之后,玛嘉俐也不再执着于不能主动的想法,爽快地邀请对方参加葡萄园丰收之后的庆祝会。

影片的结尾,大家在葡萄园的庆祝会上翩翩起舞,让人深感,这里,每个人都是幸福之人——无论你给了别人方便,还是接受了友善的帮助,无论你是流过汗水耕种,今日大获丰收,还是机缘巧合,得以赴一场盛会,每个人的内心深处,原本都已具备活力、能量和欢乐。相爱的人相遇相聚,良辰美景赏心乐事,的确更容易把这些活力点燃;同时,只要有尽享生命的心情,放得下观念的限制,活力与喜悦随时都可以到来,无关年龄,甚至,也无关境遇。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