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我们都需要的悠长假期

pinweiyuedu 2014-10-10 22:09:01 ■ 韩松落 总第181期 放大 缩小

 

在她朋友的眼里,她就像一个赶路者,总是急着奔赴下一段恋爱。

大家心里都有一个时间表。2008年,北京奥运会结束时,她也结束了一段持续五年的感情,就在所有人都以为她身心俱疲的时候,她迅速投入另一段感情。遗憾的是,这段感情只持续了六个月。2009年夏天,更多的人排队抢购商品房的时候,她提着两大袋东西,脖子上挂着一只环保布袋,搬出了他们共同居住的屋子,环保布袋里那只三个月大的小猫,是这段感情的遗留物。

只休整了两个月,她又义无反顾地开始了另一段恋爱。这一段感情,来得太仓促,根基不稳,波折不断,颤颤巍巍,像一只让人揪心的风筝,就这样,竟也持续了两年。2011年夏天,她又分手了。这次的休整期更短,只有一个月。一个月之后,她在新的住所里煮咖啡,新男友在沙发上抚弄那只两岁半的小猫。

此后两年时间,那只猫跟她换了两个家,有过两个“爸爸”,每次搬家的间隔,至多两个月。如果给她拍一个MV,画面上的她,应该是行色匆匆的,穿着夏天的衣服,拖着行李,抱着猫,穿着秋天的衣服,拖着行李,抱着猫。四季的景色在变,猫在长大,身上的衣服在不停变换,她的奔波却没有变。

她并不是没有反省精神,她和朋友一起,对自己进行了剖析,为什么每一段感情的根基都不稳,质量不高,为什么她这么急于投身另一段感情,丝毫不给自己喘息的时间?她认为,自己是过于留恋身在爱中的感觉,急于重温那种感觉。朋友们认为,她太在意人们的评价,生怕自己成为别人口中的孤独者。内力外力联合作用,让她总是急于投奔新感情,仓促地抓一个人来,结束孤独状态,于是爱得踉踉跄跄跌跌撞撞,像下楼梯,从一段楼梯上冲下来,还没有站稳,就慌慌张张地冲下另一段楼梯。

1990年代,有部著名的日剧叫《悠长假期》,这部剧的名字,宣示的是主人公的人生态度。在他们看来,人生中的不开心,人生里的低谷,都在所难免,不如把低谷当做一个悠长的假期,在那个假期里整理自己,清空自己,以便再度出发。

所有人都需要这种悠长的假期。不论是工作还是感情,不论是身体还是心灵,都需要停顿,都需要节奏的切换,一个悠长的假期。人得利用这个假期,清空自己的缓存,从容一点打量自己,收住那种跌跌撞撞的步子,矫正一下自己的姿态。

如何判断这种假期的到来?工作低潮,感情低谷,生命滞涨,也许就是这种假期的开端。在这种悠长的假期里,要做的是减少操作,静观其变。因为,失意之中做出的判断,往往带着愤怒、怨气、急切,常常是被急于翻本的愿望驱动,多半是不准确的。在这种悠长的假期里,不作为,可能是更大的作为,控制住自己重出江湖的冲动,可能需要更大的勇气和热情。

这种假期,有时甚至相当长,有人在那种安静低调之中体味到了甜美,也许就从此悠长下去了,也有人把它变成了习惯,时不时地悠长一下,算是节奏调整。

唯有如此,才能驯服生活,找回生活的主动权。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