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深圳城市健康发展任重而道远

pinweiyuedu 2014-10-10 22:08:21 ■ 王云伟 总第181期 放大 缩小

 

特区深圳——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在这片神奇的实验田里,人们用自己勤劳和智慧的双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在近日举行的2013年度城市健康发展指数综合排名的评选中,深圳在300多个城市中脱颖而出,拔得头筹。其中,健康经济、健康文化、健康社会和健康环境更是均位居前3甲。城市健康发展指数综合排名第一,既是对深圳过往成就的认可,也是对城市未来发展的鞭策。深圳面临许多难题,在城市健康发展的道路上并不是一片坦途,还有许多问题需改进,还需要脚踏实地、如履薄冰地前进!任重而道远!

最近微信朋友圈流传一篇《千万不要来深圳!》的帖文超火,因为来了你会发现深圳罚酒驾全国最严,道路安全指数最高;你会发现深圳服务态度最好,去其他城市都想吵架;你会发现在深圳做好事最积极,想当义工要靠抢;你会发现深圳应该是全国让座率最高的城市;你会发现深圳抽烟的人少,禁烟越来越严;你会发现深圳去香港最方便;你会发现深圳冬天暖和;你会发现深圳24小时便利店密布,够便捷;你会发现深圳绿化最好,公园安静,还能听到鸟叫;你会发现在深圳会讲普通话就能搞定几乎全部沟通;你会发现深圳人讲礼貌,文明礼貌用语使用度高;你会发现深圳摄像头多,治安有保障;你会发现深圳办结婚证真的不用钱;你会发现深圳创业容易,想当小老板够简单;你会发现深圳残疾人设施多,可以坐着轮椅逛遍全深圳;你会发现深圳新机场设计够大胆,外地人都来参观;你会发现深圳读书人多,周末书城人气太旺;你会发现深圳教授普遍年轻,大学盛产“都敏俊”……

《千万不要来深圳!》在微信朋友圈广泛流传受到网友热捧,是因为文章道出了无数个来深建设者的心声!大家都喜欢深圳、热爱深圳、来了就不想走了,都愿意为这座充满激情和活力的城市发光发热,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汗水!

确实,深圳是一座英雄不问出处的城市,曾让无数追梦人毅然南下;深圳也是一座人与自然相和谐的城市,空气好到能让个别污染严重的城市嫉妒;深圳还是一座敢为天下先的城市,短短30多年让一个边陲小镇天翻地覆。深圳的城市文化和精神一直是发展、进取、健康的。“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标语一直竖立在深圳蛇口。三十多年前,深圳人在它的激励下,吹响了改革开放的号角,创造了“深圳速度”。三十多年后,深圳人经过反思,已经把“深圳速度”向“深圳质量”转型。未来,深圳人还将赋予时间和效率全新的意义,让深圳标准成为代表深圳精神的核心力量。

深圳这座滨海之城,用过去三十多年的发展证明,获得此次城市健康发展指数综合排名第一并非浪得虚名。但是,我们也要看到,深圳发展得越来越快,各种“城市病”也相伴而生。随着9月16日深圳第300万辆机动车上牌。至此,深圳汽车保有量全国第3,车辆密度高居全国之首,让原本拥挤的城市显得更加无力。深圳的轨道交通还有待完善。如今深圳地铁线路爆满,以至于有时因为关不上车门而延误发车。“英雄难过梅林关”的说法,相信每个经历过的人都印象深刻,近期新开通的新彩通道也有待进一步完善……我们再把目光转到人们不愿提及的房价。日前有媒体报道称,2013年深圳人均可支配收入44653元。按照这个标准,不吃不喝在深圳原特区内买套一房至少需要工作28年。特区经济曾吸引了大批人才南下创业,形成了“孔雀东南飞”的人才“高地”。所谓安居才能乐业,如今居高不下房价让来深建设者望而却步,使得深圳再也不能像过去一样坐着筛选人才。

美国哲学家罗尔斯曾这样描述,社会福利是社会中处境最差的人决定的,只有当社会中这些人的处境得到改善时,社会福利才会增长。深圳的健康,不能仅是停留在表面。给市民更多话语权,让他们谈论怎么才能使得深圳更好,让乘坐公交出行的人谈论交通状况和完善公交设施,让租房的人谈论高房价影响,才是深圳最需要的声音。

城市健康和城市精神对深圳的发展具有巨大的灵魂支柱作用。在这片青春热土上,人们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城市健康发展指数综合排名第一,既是对深圳过往成就的认可,也是对城市未来发展的鞭策。深圳尚面临许多难题,在城市健康发展的道路上并不是一片坦途,还有许多问题需改进,还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勇往直前!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