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人民网》:落实带薪休假制度,还得加把劲

yangguangbaodao 2014-10-10 22:00:12 总第181期 放大 缩小

 

《人民网》:落实带薪休假制度,还得加把劲

早在2008年1月1日,正式施行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就明确规定,只要职工连续工作一年就应该享受带薪休假,而事实上,一项调查显示,带薪休假仅落实了四五成,换言之,超过半数者享受不到带薪休假。没有年假,或者有假却不能休、不敢休,这是一个群体的集体悲伤。于是,网络上继“被就业”、“被增长”之后,又出现了新的说法——“被全勤”。一项调查显示,1/3的网友表示自己没有年假。没年假,或者有年假而不得休,旅游休闲就只能是奢侈想象。

“被全勤”的背后,实际上折射出劳动者权利被狙击的无奈现状。在强悍而傲慢的资方面前,劳动者没有对等的博弈能力——饭碗重要还是休假重要?如果强行休假而失去了饭碗,岂不因小失大?

每个劳动者都有权利享受带薪休假,公务员应该休假,包括农民工在内的普通工人也应该休假。但很显然,落实带薪休假,光靠口头呼吁远远不够。有句名言说得好,“一切权利的前提就在于时刻准备着去主张权利。”工人应该主动主张权利,劳动监察部门应该加强常态化的监督检查,对侵蚀工人休假权的企业应该依法惩处;工会应该扮演好工人代言人的角色,督促企业尊重法律。只有法律发威了,带薪休假才不会成为一纸空文或遥不可及的权利画饼。

按照《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要求,到2020年,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基本得到落实,城乡居民旅游休闲消费水平大幅增长。现在距离2020年还有6年时间,带薪休假制度能否落实到位,不容乐观。期待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设立,能推动带薪休假制度逐渐贴地而行。

必须厘清的基本事实是,随着国民的权利意识增强,生活水平提高,势必有着更强烈的旅游休闲诉求。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既是对公民权利的尊重,也关乎国民的生活品质,更驱动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只有认识到这种高度,相关部门才能更有动力将带薪休假制度不折不扣地落实。

《京华时报》:全国假日办撤销:中国加速带薪休假制度

近年来,中国旅游产业的一个热点话题就是法定节假日的假期究竟该如何安排?这将是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面对的首个问题。中国国务院办公厅去年发布了《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首次明确提出“到2020年,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基本得到落实”。

今年,国务院又印发了《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针对当前中国旅游业改革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针对性政策措施。《意见》指出,要将带薪年休假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各地政府议事日程,作为劳动监察和职工权益保障的重要内容,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加快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

人们普遍认为,如加快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将改变“黄金周”变“黄金粥”,节日变“劫”日。专家分析称,组建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是国家旅游业战略发展的需要。国家需要成立更高层级的管理机构,好统筹、协调下一步旅游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而不仅仅是假日旅游的问题。

联席会议由旅游局、中宣部、外交部、发改委、教育部、公安部、财政部、国土部等28个部门组成,旅游局为牵头单位。其主要职能是在国务院领导下,统筹协调全国旅游工作。对全国旅游工作进行宏观指导,提出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方针政策,协调解决旅游业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等。

《新京报》:撤掉假日办让休假、旅游各归其位

“全国假日办”跟公众“说再见”,在舆论场激起不小的涟漪。不少网民调侃:“今后除夕给谁打电话查岗呢”、“拼假模式是不是也能从此洗洗睡了”……虽然吐槽成分居多,可背后的弦外之音也很明显,那就是:作为放假和旅游协调机构的假日办,很难承接公众集结在休假权上的诉求。

平心而论,假日办动辄被吐槽,其实有些“冤大头”。前补后借的“挪假”方案,除夕不放假,固然不尽合理,可虑及个体休假需求的多样性,它再怎么设计,都难免众口难调。舆论诟病,其实更多的是在浇块垒:因带薪休假难以落实,休假权得不到保障,所以对现行放假安排的不满,也就成了“替罪羔羊”。所以说,假日办挨批,本质上是在替休假制度设计上的职责含糊“埋单”。显然,撤销假日办也就有助于摆正国民休假权利和旅游产业的关系,理顺政府部门职能定位。

按理说,法定节假日当由全国人大立法确定,并由国务院下达放假通知;带薪休假,该由人社部置于职工权益保障的框架下,予以推动和落实;而促进旅游业,则当由旅游等部门负责。也只有各机构、部门分工明晰、各担其责,才能让休假归休假、旅游归旅游。可一直以来,职责划分不明晰,导致问题层出:假日办公布的放假安排时常“变脸”;而法定假期安排,也跳不出“假日经济”思维的掣肘。

将“全国假日办”撤销,新设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就明显带有廓清职责的意图。撤掉假日办,不再旅游、休假眉毛胡子一把抓了,将旅游相关决策划归专门组织,也有助于理顺政府职能。假日办非立法机构,它每年公布的方案不是假日制度,而是种临时动议。将其撤销后,接下来,就该是让责任归属更明晰,让立法者、执行者各履其责,并辅以制度化安排,避免职责混乱、角色混沌下的不合理决策。

《光明网》:落实休假权任重道远

和其他很多部门撤销后公众的反应一样,“全国假日办”撤销的新闻,备受网友关注。有趣的是,舆情几乎是一边倒,网友们普遍觉得过去14年“全国假日办”的存在,并没有起到该起的作用。反倒是因为一些不合理的调休,让公众感到不满;“运动式”的放假导致公众集中出行,交通拥挤不说,景区服务无法保证,还时而被宰;强制性的大假,还打乱了一些公众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更为重要的是,在维护公众休假权、带薪休假等问题上,“全国假日办”几乎没有作为。这是公众诟病最多、最为不满的。10多年的经验清晰可见,只有一刀切的放假,没有带薪休假等法定的休假权落实,无法解决以上“运动式”放假的弊病,更不能从根本上保障公众的休假权。只有从制度上落实带薪休假,公众可以自由选择休假时间,错峰休假才有可能。

休假权作为一种权利,很大程度上说,在中国很多人还不甚了解。也正是因此,带薪休假尽管在国际上是通行的休假方式,在中国至今为止落实不够。而过去14年,“假日办”也好,其他机构也好,在落实带薪休假等权利方面实在是作为不够。

落实不够的主因,一方面带薪休假并非法律强制性规定。虽然1995年,带薪休假制度就被写入中国《劳动法》,但目前为止,国务院并没有颁布带薪休假实施条例;另一方面在一些人看来,带薪休假会对中国经济的竞争力、企业的用工成本造成一定影响。因此,在实行计件工资的建筑业和不少私营企业中,工人往往在法定长假中也通常处于工作状态,既没有加班工资,更谈不上带薪休假。

无论如何,让更多的人享受到带薪休假,实际也是增加了全民的福利和幸福指数,有利于社会健康稳定。正视中国带薪休假等休假权落实不够的事实,并致力于早日改善,这是政府部门的责任。希望尽快兑现带薪休假,不再是选择性兑现,而是早日普照所有劳动者。

《经济日报》:缓解黄金周拥堵助推假日经济

“黄金周”在推动假日经济的同时,也给人们的生活和社会管理带来一系列问题。“假日旅游”被代之以“旅游工作”,体现出中国旅游业宏观管理思路的升级,符合当前中国政府转变职能、经济提质增效的改革方向

曾几何时,“假日经济”悄然闯入我们的生活,“假日经济,商机无限”成为街头巷尾议论的话题。全国“假日办”在促进旅游业发展、拉动内需增长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颇有创意的“黄金周”带动了餐饮、交通、商业、娱乐等相关行业的发展。

也要看到,“黄金周”在推动假日经济的同时,也给社会管理带来一系列新的问题。比如拼凑出的“黄金周”、“小长假”打乱了正常工作安排;“黄金周”期间,交通严重拥堵、景区生态环境不堪重负。同时,随着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公众对休闲生活、旅游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对“黄金周”、“小长假”的休假方式已感到不能满足。

正因此,国家这两年针对“假日经济”中的新情况,开出了“时间差”的处方,如实行“带薪休假”、“强制休假”、“错时休假”等,其目的是更好地保护和开发旅游资源,满足旅游者的消费休闲需求,实现旅游业长远科学发展。

如今,撤销全国“假日办”,新设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从新机构的名称中就能看出,“假日旅游”被代之以“旅游工作”,说明新机构工作重心是旅游,而不再单纯强调假日。这体现出中国旅游业宏观管理思路的升级,符合当前中国政府转变职能、经济提质增效的改革方向。

当然,再好的制度设计也需要得到落实。期待新设立的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能尽快完善运行体系,特别是充分吸纳公众及社会各界的意见,推动旅游业加速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型产业,推动带薪休假制度更好得到落实,提升国民生活的幸福指数。

《新华时评》:再见,“假日办”;升级,新期盼

应该承认,“假日办”在14年时间里,通过对节假日的安排、调整,尤其是推动“黄金周”“小长假”制度,对振兴假日经济拉动内需、加快旅游休闲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不容回避的是,随着旅游需求井喷式增长,“假日办”也遭到大量“吐槽”,甚至因为某些放假安排饱受争议。

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群众休闲需求等都面临新形势和新变化,面对升级版的休闲需求,不少政策措施、机构设置都需要全国层面的统一协调,“假日办”已经不能很好地满足市场调节和消费需求的变化。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就是要在国务院领导下,对全国旅游工作进行宏观指导,提出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方针政策,协调解决旅游业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以国民旅游的升级版需求为本,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应当是这一新机制最重要的运行原则。

“假日办”撤销了,假日没有撤也不会销。人们期待,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在更高水平上更好地做好国民休闲旅游的保障工作。例如,百姓高度关注的假日旅游质量和体验能否得到提升,长期以来各界热盼的带薪休假制度能否早日落实等。这既是公众对政府职能调整的新期盼,也应是“假日办”升级的根本目的。

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就需要政府职能更精准地与市场对接,也是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的核心方向。深化改革是庞大的系统性工程,“假日办”升级是应对国民休闲升级的有力举措,但我们还需要更多顶层设计和整体协调,以更具有前瞻性、协调性的机构调整,以更能满足群众需求的职能定位,来护航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