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女德”虽好,且学且思考

yangguangbaodao 2014-10-10 21:56:24 ■ 贺 琼 总第181期 放大 缩小

 

近日在同乡的一次聚会宴席上,一位女同乡向我们一桌人大讲女德与国学,兴高采烈地与我们分享她近期学习女德与国学的喜悦与感悟。她说,她带着4岁的女儿去上女德班,她和先生花6万元去上国学班,不学傻乎乎,一学就开窍。以前觉得男女是平等的,男女怎能平等?男人是天,女人是地,男女有别,女人就应该三从四德守妇道,就应该低眉顺眼做弱者,如果女人和男人平起平坐,这个世界不就乱套了吗?女强人、女汉子,有几个是幸福的?我现在就开始规范我女儿的行为举止,教她背《弟子规》、《三字经》,教她对家长和老师起恭敬心,培训她做一个大家闺秀。

兴许是学习不久正在兴头上,老乡逮住了一个在朋友面前炫耀和传播的机会,不失时机地给我们在场的男男女女授课——

你们知道吗?“女子无才便是德”,不是说女子不需要学习,而是要时时保持谦虚、卑弱的德行,不以己之多能而盖人,不能因为有才而失德。女人要温顺,谦卑,说话细声细气,动作优美舒缓,像水一样,遇方则方,遇圆则圆,女人最重要的是要经营好身边的男人,绝对不能做一个风风火火的所谓“女汉子”。

你们知道“女子四德”吗?就是妇德、妇容、妇言、妇功。妇德就是女子的道德修养,要做到“贞”和“顺”,并不需要多大的才华;妇容就是指女子的行为举止,端庄大方,衣着不能随便,坐姿、行走、一举一动都不能随便,更不能袒胸露腹或者浓装艳抹;妇言就是女人的言语,讲话要婉约温柔,和颜悦色,绝对不能泼妇骂街,再大的委屈都要默默承受;妇功就是做女人要具备的技艺才能,比如琴棋书画、烹饪沏茶、缝补绣花等,要相夫教子,做个贤内助。总结出来就是“女德四项基本原则”: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逆来顺受,绝不离婚!

女人的角色是什么?就是贤妻良母,事业与赚钱是男人的事,天下是男人的,女人只要守住自己的本份,守住自己的男人,守住自己的家庭就好了。女人要守的本分也就是:姑娘道、媳妇道、老太太道,每道都有女人要守的本分。

老乡还在兴趣盎然地分享,听着听着,我却有些犯糊涂了:妇女解放几百年,一夜回到解放前?女人活这一辈子,就是为了一个男人,为了一个小家?社会上非常流行的“国学”、“女德”,到底在学什么?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要不要去学习“国学”或“女德”?

向好学者致敬

在这人心浮躁、以“成功”论英雄的现实生活中,我的老乡一家三口尚能静下心来,自掏腰包花大价钱去教室听课,活学活用,改变人生,令人肃然起敬。爱学习的人,是值得尊重的;爱学习的人生,是充实且快乐的。

想想我们自己,有多久没去课堂听课了?有多久没有捧起“大部头”了?网络、影视、麻将、聚餐、购物,耗费了我们太多太多美好的光阴,我曾经连续两天两夜追一部荒诞无稽的谍战剧,看得我头昏眼花身子痛,看完后追悔莫及骂声迭迭,可下一次,碰到喜欢的电视剧,依然旧病复发,故伎重演。痛定思痛,我就想,如果把大好时光用于学习,该是多么崇高啊!上瘾这个恶魔,别说是青少年,就算是年过半百、阅历丰厚的人,也难以摆脱。

可喜的是,总有那么一批人,怀揣梦想不言放弃,随时惦记着改变自己的人生。我的一位巫山同乡,仅仅是技校毕业生,来到深圳边打工边学习,一步一个台阶,一步一次飞跃,本科、硕士、MBA、EMBA、英国威尔士大学,事业上,他从学徒做起,才15年的创业历程,如今已在谋划自己的企业上市了。读书改变了他和家族的命运,学习成就了他精彩的人生。如果不是因为再学习、再深造,他充其量就是一个熟练工。我的一位女友,十年前考上家乡小县城的大专英语专业,毕业后来到深圳的一家小工厂做外贸业务,总是嫌自己的文凭说不出口,一咬牙,将做外贸业务的提成20多万元拿去报了上海财大的EMBA,一有时间就抱起一本又一本厚叠叠的金融书和管理书啃,还真给她啃出一番新天地。不仅学历远在我们之上,结交的朋友亦是非富即贵,光环裹身。我这位80年代的本科生、当年的天之娇子,在好学勤奋的后起之秀面前,唯有自惭形秽,颜面扫地。

为那些爱学习、喜欢读书的人点个赞,为那些自掏腰包进课堂的人画一个大大的爱心,向他们致敬了!

理性地学习

再学习、再深造无疑是好的,是值得赞赏与推崇的,可时间有限,生命有限,在有限的时间范围内,如何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再深造课程?

如果是为了仕途的升迁,专业的精进,技能的提高,当然要选择有资质认证的专业课程。比如:新闻、金融、财务、医学、法律、人力资源等等,不进则退,不学就落伍,唯有不间断地学习、充电,才能在行业内立于不败之地,才能在职场上将人生价值最大化。除了专业知识,有很多人牺牲休息时间心甘情愿去学习,只是为了充实自己,完善自我,或者只是一种兴趣爱好。比如:学习佛法,参禅诵经修行,学佛的人目光平和,举止端庄;进教堂做礼拜,读《圣经》唱赞歌,信主的人目光坚定,充满喜悦;研习国学、女德,背诵《论语》、《弟子规》、《庄子》,钻研女红,学习国学的人浑身上下充满智慧,之乎者也文绉绉,活脱脱儒家气派,玉树临风好潇洒;还有人喜欢周易八卦,钻研道家理论,奥妙莫测,玄妙高深;也有人对养生与保健情有独钟,实验一个又一个的保养秘方,将中华医学发扬光大。总之,爱好多多,涉猎广泛,既打发时光,又充实人生。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形成了底蕴深厚、影响深远的中华传统文化。作为中华儿女,学习优秀的传统文化,吸取其精华,用传统文化思想武装我们的头脑,规范我们的行为,是完全正确且必要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讲话中都强调,“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4月1日在比利时欧洲学院自豪地指出:“2000多年前,中国就出现了诸子百家的盛况,老子、孔子、墨子等思想家上究天文、下穷地理,广泛探讨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关系的真谛,提出了博大精深的思想体系。”$nextpage$

在中华传统文化中,诸子百家相映生辉,儒释道相融共生。中华传统文化的内容是非常丰富的,可谓包罗万象,比如琴棋书画、诗词歌赋、传统民俗,以及宗教文化、农业文化、家族文化等等,就连喝酒、吃饭、说话、睡觉、走路,这些日常小事也蕴藏着极其深厚的传统文化。我们理当了解并熟悉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的精神财富,更要身体力行地传给下一代,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如今,国学灸手可热,国学班遍地开花,国学书大卖特卖,心灵鸡汤香味扑鼻。作为成功人士,好象不去听一下国学课、不手捧两本国学书,就不配“成功”二字了。《周易》、《周礼》、《礼记》、《仪礼》、《论语》、《孝经》、《孟子》,还有《道德经》、《庄子》、《弟子规》、《三字经》等等,群星灿烂,都是我们比较熟悉的国学经典名著。本人才疏学浅,对国学总是怀有一颗敬畏之心,对学习和研究国学的人更是尊重有加,从内心深处敬佩与赞美。就像我开文提到的那两位老乡夫妻,他们不但认真学习,以身作则,还担当起中华传统文化使者的角色,让国学深入人心,让更多的华夏儿女投入到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热潮中,这应该就是我们常说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觉吧?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很多理念和思想在今天的时代节点上仍有非常现实的意义,比如“天人合一”、“内圣外王”的精神境界,“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人生态度,“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道德原则,“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和而不同”、“和实生物”的价值追求,“天下为公”、“大同之世”的社会理想等等,凝聚了千百年来中华民族的生活经验、生存智慧,融入了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包含着中华民族最强大的精神基因。再比如: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重孝道、尊师重教的感恩文化,在现代社会更应该大力提倡和弘扬。

令人担忧的是,在这股浩浩荡荡的国学洪流中,却也是泥沙混杂,沉渣泛起,许多封建的糟粕死灰复燃,让学习者真伪难辨,莫衷一是。就拿当今很流行的“女德”来说吧,打着“国学”的旗号,打着让女人成为贤妻良母的旗号,要求女性自我奴化,卑躬屈膝,教女人对自己的男人要90度鞠躬,进门迎出门送,泡好茶煲好汤,一切以男人为中心,容忍男人的一切过错。像《弟子规》中“号泣随,挞无怨”这样的糟粕,完全与健康人格相逆,毫无独立意识可言,却教人反复背诵。女德班教女人压抑个性,泯灭自我,忍字当头,逆来顺受,这些五四时期的知识分子早已揭穿并摒弃的东西,如今穿上“国学”与“女德”的外衣,又招摇过市,大行其道了。害得好学者耗费钱财,捧若至宝,虔诚恭敬地去学习并效仿。“女德”班更是将佛教的因果报应枉加利用,警告同学们如果德行不好就会遭报应,还污蔑女强人需切去子宫乳房、放弃女性特征,谩骂女强人都没有好下场。

女人要做贤妻良母这没错,要端庄大方也没错,可凡事不能走极端,一味地强调“贞”与“顺”,反复灌输奴性思想,就不对了;孩子要孝顺长辈,报答恩情当然没错,可《二十四孝》中的“埋儿奉母”、“卖身葬父”等违背人性,脱离现实的极端做法,就不合适了;宣传中庸思想、倡导和为贵的价值理念,本也无可厚非,但在民主与公平,正义与大局面前,非要训练人人都成为低眉顺眼、听话的奴才,这就大错特错了。中华儿女没了血性,个个点头哈腰作揖下跪,“中国梦”怎么实现?泱泱大国的骨气如何体现?微信刚流行时,我也曾迷恋过,天天刷朋友圈,订阅大量的公共帐号,玩得不亦乐乎,可玩着玩着就感觉变味了,朋友圈里大量转发的所谓“心灵鸡汤”,耗费了我大量的时间,那些煽情的文字,那些风花雪月的抒情,那些看似哲理闪耀的“经典”,只不过是辛苦了我的眼睛,看完之后,我还是我,并没有瞬间儒雅起来,鸡汤的营养价值微乎其微。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对心灵鸡汤持反感的态度,这些充斥于网上的煽情文字,大量鼓吹所谓的“正能量”,却越发邪教化。它们看似很有道理,亦温情脉脉,但大多毫无逻辑,经不起任何推敲,更不蕴藏哲学思想。这种与现代意识完全相悖的东西,经某些“国学大师”断章取义后无限放大,整成一锅心灵鸡汤,在网络或纸质媒体上转来转去,把中国人喝得昏昏呼呼,迷迷糊糊,分不清哪是真哪是伪。

作为现代人,在这信息大爆炸的时代,我们应该理性地、有选择、有针对性地学习,而不是盲目地照搬照做,满脑子装下封建糟粕,把自己变成封建礼教的捍卫者,削弱了斗志,随遇而安,活在自已的一方小天地,只顾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这样的人生何谈对社会的贡献?多少女性为了妇女解放运动抛头颅洒热血,难道换来的是把女人重新赶回家庭?学“国学”、学“女德”虽好,可别忘了思考。

办学机构须整顿

毫无疑问,喜欢学习的人是值得尊重的,愿意进课堂听课的人是好学上进的人,是社会的精英,是我们效仿的榜样。但社会上鱼龙混杂的培训机构究竟怎么样?这些林林总总的培训机构、学习场所,合格吗?这些办学机构的老板或者管理者,对得起学子们奉送上来的学费吗?这些大师或导师们,真正是“授业解惑”吗?他们都有资质或职称吗?千万别是肥了自己的腰包误了学生们的前程。

现在的情形是,动辄上万元十多万元的学费,仅是某些人的牟利工具,是一项生意。那一茬茬冒出来的国学大师,还有各种成人国学班、儿童国学夏令营,成功学、关系学、励志班,五花八门。我以前的一位女同事,也在深圳办了一个小规模的国学班,连“大师”也不用请,上课时听录音看视频。教人读读《弟子规》就成了国学修行;教女人鞠躬下跪迈碎步,美其名曰“女德”;在台上喊喊口号唾沫横飞,就是“成功学”。

其实,说到底,国学的本质就是打造精英,培养更多有学问、有涵养、有风骨、有思想的人。国学是要新一国之思想,振一国之人民,图摆脱旧礼教桎梏,从民族的躯体里除掉让我们体弱多病的磕头虫,迎接新世界新时代的挑战,真正实现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觉。而社会上那些伪国学,打着“新国学”的旗号,却迫使我们的下一代学会下跪和磕头,这样的伪国学,是对国学的误导和亵渎。对于国学大师来说,配得上国学大师的有几个?上下五千年,上至天文地理,下至海洋生物,洋洋洒洒,国学大师不仅要博学多识、满腹经纶,更要心系中华,胸怀天下,把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薪火相传,如果半桶水就敢自封大师,懂点皮毛就敢上讲台,这是对“国学”的践踏。

是应该清理那些身披“国学大师”外衣的骗子了!是应该整顿一下当今这个鱼目混杂的国学、女德培训市场了!是应该重新组织饱学之士编写国学教材了!在世界进入经济一体化、信息高速化和文化多样互补的新时代,在新的时空语境下,完全有必要对国学的思想命题作出新的阐释,为国学输入正能量,正本清源,让中华儿女学习真正的国学。春秋战国时期的那一套理论,我们只能取其精华、弃其糟粕,边学边思考,做一个理性的、有头脑的学习者。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