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为其他科目让路、学生不爱动 体育教育成多国难题

yangguangbaodao 2014-10-10 21:54:40 总第181期 放大 缩小

 

日前,教育部网站发布了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全国学校体育工作座谈会上的发言,发言透露中国将在体育教育方面进行多项改革。

随着英国议会关于体育教育调研结果的出炉,体育课成了英国各大教育媒体报道的关键词。事实上,学生对体育课退避三舍并不是英国独有的现象,无论是以应试教育著称的亚洲国家,还是看中素质教育的美国各州,或者以高质量教育赚外汇的欧洲国家,年轻人越来越不愿意运动都是共同的难题。

英国:“学校认为数学比体育重要得多”

英国前任教育大臣迈克尔·戈夫2010年走马上任时提出,将保证小学生每周有两小时的体育课时间。2014年7月15日,戈夫被调任,他4年前承诺的目标仍未实现。

英国下议院教育委员会近期对英国300多个小学和初中的调研发现,只有43%的学校能保证学生每周有2小时的体育课。在2007年~2008年同样的调查显示,这一比例为90%。调查还发现,每5个学校中,就有一个停止向其他学校的学生和社区开放运动场所和设施。

工党在戈夫目标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系列改革小学生体育课的措施,包括要求英超顶级足球俱乐部将5%的电视转播收入贡献出来,作为发展民间运动的项目基金。

学生运动不足的原因之一是没有场地。2013年,英国《每日电讯》报披露,很多学校已将运动场卖掉换钱,收入则用来发展其他学科。报道称,各地学校“用操场换钱”的实际数字比政府记录备案的更多,这让英国社会大受震动。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师向英国媒体抱怨:“如今学校都认为数学比体育重要得多。”

英国教育部2013年年底的统计数字显示,平均每3个星期就有一个学校的操场被出售,从2010年5月以来,已有57块操场转为他用。英国工党政客趁机抨击卡梅伦政府“糟蹋了伦敦奥运会的遗产”。而教育部则指责工党“百步笑五十步”:从2001年11月到2010年5月,有242个学校操场被卖掉,当时正是工党执政。

除缺少场地,孩子们觉得运动无聊也是逃避体育课的原因之一。为让学生对运动感兴趣,英国南温布尔登默顿修道院小学别出心裁地为预备班到六年级的学生开设了一周的尊巴健身舞实验课,结果显示学生对体育课的热情直线上升。

“我们引入尊巴是想让孩子们感受运动的快乐。”该校校长迈克尔·布莱德利告诉英国《卫报》:“孩子们跳得很愉快,这激发了我们的思考,明年应引入哪些有趣的课程。”布莱德利透露,该校已经打算聘请尊巴舞教练,让这门课程成为体育课堂的组成部分。

美国:“他们嘴上说体育课很重要,却不付诸行动”

美国家长因孩子在学校得不到足够的体育锻炼,一气之下将学校和体育老师告上法庭。7月27日,美国旧金山法院审理了这样一宗案件。原告巴克·巴宾的孩子虽已长大成人,他仍对孩子读书时被抽条的体育锻炼时间耿耿于怀。

“很多学区经常性地忽略体育教育的法律法规。”巴宾的律师唐纳德·德里斯科尔告诉《洛杉矶时报》,“他们嘴上说体育课很重要,却不付诸行动,直接导致了孩子得不到足够的锻炼。”

按照加州教育法的规定,除午餐和课间休息外,学校必须给幼儿园到六年级的学生提供每10天200分钟的体育课。巴宾的一纸诉状让加州的体育老师忙碌起来。各个学校必须上交教学记录,加州教育部门将会对照此前各学校提交的教学计划,查验哪些学校在体育课上偷工减料。

帕特里克·亨利中学的体育老师查德·冯维克透露,他知道一些学校让没有教师证的助教负责体育课,还有一些学校根本达不到200分钟的最低要求,另外一些学校则将体育课变为“自由活动时间”,不提供任何正式的训练内容。

查得认为体育课的现状必须改变,但也不能“一口吃个胖子”。如今,很多学校体育老师和体育课的待遇正逐渐好转。他所在的教学大区每年拨款17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一亿元),对84所学校的体育老师进行专门培训。帕特里克·亨利中学在网上公布了体育课的教学计划和时间安排,方便家长进行监督。

州政府在体育课上“下血本”,是因为2012年当地儿童肥胖率超过了美国的平均水平,小学学生中的“小胖墩”数量尤其惊人。很多家庭认为孩子在社区的马路上玩耍存在安全隐患,因此学校的体育课变得更加重要和关键。“这可能是他们一天中唯一的运动机会。”加州教育状况报告的起草者玛丽亚·拉弗勒告诉《洛杉矶时报》。

“人们担心一旦你将孩子们带到户外上体育课,他们花在文化课上的时间就会减少,成绩就会下降。但进行适当的体育运动不仅有益于身体健康,头脑往往也会更加敏锐。”查德说。

韩国:体育成“顺水人情”,期末考核十分“荒谬”

在韩国电影《头师傅一体》中,体育老师因把学生带到操场运动而遭到校长的痛骂,认为体育课耽误了学生宝贵的备考时间。对很多韩国学生和家长来说,电影中的这个片段真实得足以让人落下辛酸泪,简直就是韩国体育课的真实再现。

教育观察网站worldyannews透露,韩国高中不重视体育课,体育老师通常会把课程时间当成“顺水人情”送给备考的高三学生,让他们名正言顺地坐在教室学习。一些高三生整年都没上过一节体育课。

即便在学业相对轻松的小学和初中,韩国体育课的地位也相当尴尬。家住首尔瑞草区的朴女士的孩子正上小学,她告诉韩国《中央日报》:“孩子的时间表上,虽然每周有3节体育课,但其中两节都变成了读书课或写作课。”

近年来,韩国教育部门一直努力增加体育课的教学时间和多样性,但目前还没取得显著成果。韩国小学的体育课由教育部门统一规划,各学校除跳绳、足球、田径、羽毛球和简单的体操外,没有其他教学项目。进入初中后,学生们可以接触更加有技巧的运动项目,也仅仅局限在篮球、足球、手球、闪避球、排球、体操、田径、羽毛球中。

此外,体育课上也会显现出“性别差异”。多数情况下,男生选择足球、篮球等运动,而女生倾向于躲避球或体操。体育教师会在不知不觉中专注于男生而忽略女生。

一名匿名的韩国学生在雅虎网站上透露,即便如此,韩国学生最喜欢的还是体育课,因为这门课程不会留作业。当然,体育课也有期末考试,考试方式令很多美国年轻人大呼“荒谬”。以篮球为例,学期末的考核方式通常是学生投篮10次,命中的球数决定成绩的高低。

                                                                     (张慧)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