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国有企业改革提上日程

banyuesudi 2014-10-10 17:12:44 总第181期 放大 缩小

 

锦江国际集团是全球最大的酒店集团之一,管理的五星级酒店遍布中国各地,同时还运营有经济型连锁酒店和旅行社。

锦江国际集团是国有企业,隶属于上海市政府。该集团曾经风光一时,其旗下最好的酒店在上世纪曾招待过数百位外国领导人,包括在1972年访华的美国总统尼克松。然而近几年,来访的政要大多选择更加现代化的酒店,而非房间发霉且装潢过时的锦江饭店。

一提到国有企业,人们想到的往往是大型国有银行和石油巨头。然而在中央以及地方政府控股的15.5万家国有企业中,绝大多数的处境与锦江相似:它们大多经营的业务并不涉及国家经济或政治关键领域,近年来运营艰难,在与民营企业的竞争中节节败退。

国有企业目前存在两大问题。第一,它们没能遵循政府的指令,将工作重心放在如航空、电力和通信等“战略性产业”上。中国政府认为,想要继续保持对日益复杂的经济的掌控,就必须在这些产业中占据主导地位。然而只有不足一半的国有企业占据了这一制高点。

约8万家国有企业涉足的是普通行业:经营酒店、房地产、餐饮、购物中心等。国有企业想要拓展业务的诱惑一直很大,与私企同行相比,国有企业能从国家银行中获得更低息的融资,能从地方政府获得土地购置优惠,同时政府的监管也较宽松。

其次,尽管拥有这样的优势,国企的效益却在逐年下滑。面对上世纪90年代的巨大亏损,政府开始了对国企的首轮重大改革。大批严重亏损的企业被关闭,数百万国企职工下岗,许多大型国企上市。

这些举措最初见效显著,国企的资产收益从1998年的勉强略有盈余上升到10年后的7%,达到了私企的平均水平。但近5年好景不在,国企的利润又开始出现下滑,与此同时,民企的利润却在持续增长。

随着中国经济走向成熟,难免出现增速放缓,效率低下的国有企业就成为额外的危险拖累。巴克莱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常健认为,重整国企,在中国未来10年的改革中至关重要。

在省市级层面,人们普遍认为当地政府官员与国有企业存在权力、任免和金钱等关联。对此,中国不会毫无动作:政府逐渐放松对利率、能源价格的管制,正是为了对国有企业施以间接性压力,推动其提高运营效率。

广东省最近举办了一场会议,据与会者称,50家不同的国企出让了股权。上海是国企改革的先驱:6月,锦江国际集团将其旗下子公司12%的股份,出售给了当地私人股本公司弘毅资本。有分析师表示,这会鼓励锦江实行更好的管理,包括给企业高管股票期权激励,而且这也会成为将来类似交易的样板。

人们曾普遍认为国企作为“既得利益者”会抵制改革,不过现在持这种观点的人很少了。作为中国最大的国有企业,中石油有超过100位官员正接受贪污调查,这凸显了政府的决心。9月,中国政府还要求对国企高管设定薪酬上限,也可以解读为是对国企高管越轨的警告。

对私有化进行更为大胆的改革将更可取,但现实是国家仍想继续控制银行、铁路等关键领域。但这并不会阻碍改革。龙洲经讯的分析师安德鲁·巴特森表示:“在不触及政治红线的条件下,改革的空间仍然很大。”中国政府目前在加油站和酒店等领域施行的改革,就是个不错的开端。

(英国《经济学人》)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