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印度成为新的廉价劳动力中心?

banyuesudi 2014-10-10 17:12:08 总第181期 放大 缩小

 

印度想效仿曾经的中国成为廉价劳动力市场,制造供全世界享用的小件物品、运动鞋和儿童玩具等。不过,与中国向美国跨国企业开放市场不同的是,印度也向中国敞开了市场大门。

今年6月,印度政府与中国签署了在印度建设多个产业园区的协议。6月30日,印度商业部长尼尔马拉·西塔拉曼在北京与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举行会晤后,签署了该协议。据报道,此举引发了印度国内对两国贸易逆差的担忧,这一数字此前达到了惊人的350亿美元。相比之下,中国与全球的贸易顺差目前约为480亿美元。因此,西塔拉曼提出了一个想法,让中国投资他们看好的领域:在海外进行低成本制造,以换取印度商品和服务在中国市场的更大发展空间。

双方签署了关于在印度开展产业园区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以促进更多的中国人在印度投资。

虽然谅解备忘录并不是投资协定,但很显然,中国对成为世界工厂不感兴趣。中国已经把部分生产转移到东南亚地区,越南就是个很好的例子。随着中国希望成为更高端和高附加值产品生产国,印度有可能成为低技术工人的新中心,为中国制造产品。

印度人口众多,包括许多低收入人口。尽管两国的文化和经济完全不同,但印度看到,中国自2000年以来已让数百万人摆脱了贫困。印度也希望实现这样的目标。在四大新兴经济体中,印度目前是最贫穷的国家,每年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低于3000美元。

9月5日,在芝加哥全球事务委员会的讲演中,印度央行行长拉格拉迈·拉詹说,在发展问题上,中国与印度存在差异,“但作为经济学者,如果你观察两种体制,会发现其实二者在平均发展水平上没有真正的区别。”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访问印度,德里希望利用中国企业想要进一步全球化的愿望,谋求自身的发展。

西塔拉曼在《印度报业托拉斯日报》近日刊登的文章中表示:“印度和中国都对此次访问期许良多。希望接下来会有更多的消息宣布。”

中印2013年~2014年的双边贸易额为658.5亿美元。

过去的14年间,中国在印度的投资总额达4.1亿美元,每年约2900万美元。

在印度投资并不容易,甚至对印度企业来说也是如此。印度当地的商界领袖希望,新上任的纳伦德拉·莫迪政府能重新启动包括印度公司和外国公司在内的资本投资。

在印度经营的企业一直受到投资和环境相关法律的重重限制。此外,印度经济对外部世界来说依然较封闭。

去年,曼莫汉·辛格政府终于允许沃尔玛等外国零售商进入零售市场。但地方政府提出了抗议,使得这项政策在辛格执政期间始终未被落实。目前,还不清楚重视商业的莫迪政府能否说服印度小型家庭零售商,允许沃尔玛进入市场。在印度,街道两旁林立着只出售一两种商品的小零售店。在印度大城市以外的地方,超市数量很少。

          (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