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抗日神剧与电视宣传

banyuesudi 2014-10-10 17:11:05 总第181期 放大 缩小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2013年,中国共出产100部抗日题材的电影和70多部抗日剧,占整个市场份额的70%。

中国政府建议,各大电视台要推出更多的爱国节目,特别是与抗日有关的题材。今年8月15日,即日本无条件投降69周年当天,中国官方媒体指出,9月~10月期间,各家卫视黄金档要播出更多的爱国和反法西斯题材电视剧。

中国抗日题材的战争片,已有很长历史。影片多为记录战争场面,刻画英雄人物。经典代表便是《地道战》,该片讲述了足智多谋的中国百姓用挖地道的方式打败日军的故事,几乎影响了上世纪60年代数以亿计的中国人。

当前,中日关系日趋紧张,抗日电视剧的播出,或许能激发中国百姓的爱国热情。可以说,制作抗日剧与政府立场一致,因此,其顺利播出较有保证。

不过,说实话,眼下的不少抗日剧,都风格单一、表现形式固化,甚至出现了不合常理的“英雄壮举”,诸如此类的很多细节也成了中国百姓的笑谈,一些太荒谬的情节,换来了社交网络上的嘲讽和吐槽。

显然,中国政府也在警惕民间不恰当的反日情绪。中日关系目前在军事、外交、经贸等多个领域都呈紧张趋势,中国政府既不希望两国关系进入冰冻期,又要保证国家利益不受损,在文化领域展开一定的对日宣传不失为好办法。(摘自美国《纽约时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