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各国的航空安全管理措施

yangguangjujiao 2014-09-24 13:08:14 陶短房/特约撰稿人 总第180期 放大 缩小

 

尚未结束的2014年对于全球民航业而言可谓多事之秋,接二连三的致命事故本已令人痛心,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诸如马航MH370航班失联和马航MH17航班坠毁等事故,其真正的原因,至今如坠五里云雾中。

无论如何,一次又一次和民用航空客运有关的不幸事件,迫使人们不得不越来越重视航空安全问题。

机场安检 重中之重

实际上,自“9·11”事件发生后,全球几乎所有机场、航空公司都致力于强化航空安全措施。

航空安全措施强化最突出的,是机场安检环节,其中又以美国为最严厉。

美国自“9·11”后多次加强安检措施,目前已成为全球安检最严厉的民航体系。其措施包括自2002年1月18日起实施《航空运输安全法》,其中规定所有乘客的所有行李都要经过X光、开包、警犬和清单核对“四项检查”,此后又相继增加了乘客必须脱鞋检查、必须过透视仪,液体不得带上飞机等,2003年起授权机场安检人员可以根据察言观色判定“可疑对象”,并进行额外扫描和检查。

2010年1月3日在新泽西州纽瓦克机场国际安全区发生的“江海松事件”,是对美国这种严格机场安检体系的“实战演习”和现场实况说明。

当天中国江西籍28岁留学生江海松抵达机场,为即将飞往加州的女友送行,趁机场安保人员离开工作岗位之际,越过安检隔离线进入机场禁区和女友吻别,结果导致当时所有已通过安检、尚未登机的约3000名乘客全部重新安检,机场被迫关闭6小时以上,许多航班被延误。1月8日,江海松被警方寻获,3月9日被新泽西州纽瓦克地方法庭判处罚款500美元、社区服务100小时,并需承担法庭费用158美元。

正如一些当地传媒事后所言,法庭系考虑到文化差异、事主主观无恶意,以及事后表达了诚恳追悔之意,给予从轻发落,如果追究“擅自闯入空管禁区”责任,除罚款外还应拘留15日。

美国的机场安保措施被许多有条件的国家所仿效。如英国、法国,都相继效仿美国,配备了透视仪等设备,实行“四项检查”和液体非托运不得带上飞机等规定。一些国家则采取了合乎本国安保需要的变通手段,如加拿大,在安检方面相对宽松,如不要求全部开包检查,而主要依靠X光检查。但对于数码产品的检查较严格,如手提电脑在登机安检时要全部进行裸机检查,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加拿大历史上很少受到劫机、炸机等行为的威胁,但在数码产品中夹带加拿大法律明文禁止的恋童癖等色情视频、图片问题则十分突出。加拿大飞机也不允许在手提行李中携带液体,但已过关后在免税店中购买的不受限制。自2011年起,加拿大开始试行“乘客行为观察计划”,即类似美国的以察言观色判明“可疑乘客”,并追加实施额外的、更细致的检查。

有时候,航空公司会因对机场安检缺乏信任,而在登机口另设第二道安检。如法国航空公司飞往非洲许多国家的航班即是如此,乘客通过当地机场安检、抵达即将乘坐的飞机舷梯口时,会遭到法航单方面组织的、更全面严格的开包检查,否则一律不得登机。

其余安检措施不容忽视

机上行为方面, 2009年12月25日,美国发生西北航空公司253号班机未遂炸机事件,事后美国航空管理机构通过了一系列更严格的机上行为规范,包括禁止乘客在降落前1小时离座,在此期间不许起身活动,不许拿取随身行李,不许在腿上放置诸如枕头、手提电脑等任何物品等,由于此前已规定“起飞半小时之内不得离座”,因此航时小于90分钟的航班,事实上等于不允许乘客起身。美国航空法规定,如果乘客在机舱内的行为被认为危及航班和其它乘客安全,机长有权采取包括强行制止、约束和紧急降落在内的应急安全措施,如果认定乘客威胁机组安全,机长有权使用武器。违反规定的乘客很可能被以“危害公共安全”罪名起诉,并处以罚款,甚至判刑。

加拿大由联邦运输安全委员会TSB负责规范航空运输安全行为,如果认定乘客在机舱内的行为危及航空器安全,并扰乱公共秩序,机长有权采取强制措施,并在认为需要时积极降落,肇事乘客会被追责或起诉,理论上最高可判无期徒刑。

客机是处于特殊状态的公共交通设备,个别乘客的不当行为很可能导致机毁人亡的意外发生,从而威胁到机组人员和全体乘客的人身安全,因此根据相关规范和国际惯例,当机长觉得出现“异常状态”且有必要时,可选择中止继续执行既定航班任务,并在就近机场备降。2011年6月,一架自墨尔本飞往惠灵顿的客机上,一名50多岁澳大利亚乘客醉酒后殴打他人,迫使客机回航;2009年,印度航空一架客机上,一名女乘客怀疑机组人员对其进行性骚扰,于是对飞行员大打出手,迫使飞机紧急备降。

令中国人印象最深的,是2012年9月2日,瑞士航空自苏黎世飞往北京的LX196航班起飞6小时后,坐在第33排的一名57岁男乘客因抱怨前排27岁(一说29岁)男乘客(两人均中国籍)座椅背未放直,影响其用餐,与之发生口角并率先动手打人,前排乘客也随即反击,两人在客机过道打作一团,机组人员、乘客屡次劝解未果后,不得不强行将二人制服,并将一直试图继续动手的年长者绑住送到机尾看管,该乘客在此后一小时时间里不断发出尖叫,最终机长在广播道歉后选择回航苏黎世,并将二人交给警方。两名肇事者最终被判处拘留90天和罚金,同时承担全部诉讼费用,而根据瑞士法律规定,运输过程中扰乱社会秩序,最高刑罚为3年有期徒刑。事实上根据当时欧洲媒体的报道,类似的处置在瑞航历史上已是第五次。

飞机发生事故后,许多国家的航空管理部门都会针对事故机型,以“建议”形式要求各航空公司检查同类机型的同一隐患部位,并对问题部件加以更换,从而确保安全。一些大型航空公司则会采取比航空管理部门更严格的措施,如2009年7月31日,美国航空公司为了区区一道来路不明的机身刮痕,停飞了旗下所有波音737,调查是否存在足以导致事故的重大设计隐患。值得一提的是,该隐患并非事故后发现,而是例行检修后在维修日志中发现,停飞检查的同时,美航还主动通知了联邦航空局。这种做法有效地减少了事故隐患,降低了航空事故发生率。

问题依然不少

尽管各国对航空安全越来越重视,但问题依然不少。

今年3月11日,阿联酋《国民报》曾撰文表示,诸如MH370失联这样的事件,正动摇人们对民航安全的信心。

文章指出,“9.11”事件发生后,各国政府安保部门高度紧张,曾绞尽脑汁地加强安检措施,如在机场设置让乘客隐私毕露的透视检查设备,禁止旅客携带任何液体登机,在某些国家,甚至风声鹤唳到连鞋底都要被脱下仔细检查一番。

大多数情况下,乘客们一边抱怨,一边忍耐着这些以“加强安全”为口实,不断增加的麻烦,并自我安慰“这是为了确保自己平安所必须付出的代价”。但随着时间的流逝,人们越来越发现,付出如此不便的代价后,自己的航空旅行并未变得更加安全,因为每次安全隐患的发生,原因几乎都各不相同,有时是一些临时起意的狂热分子歇斯底里,使用的不过是可轻松通过安检的就便器材,有时是经过严格训练的职业杀手,再严格的安检他们也有很大几率闯关成功,还有些时候,安全的隐患不是外来的破坏者,而是客机自身的问题,或航空公司、管制部门的失误。即以此次MH370“失联”事件为例,人们固然可以指责机场安检的漏洞,如不该将持假护照者放进机舱,但即便这一环节加强安检,其它环节的漏洞也可能构成致命隐患,如机组人员对条例规则的漠视,马航对客机疲劳痕迹和相关安全提示的无动于衷,空管部门在“失联”后的表现,等等,这些漏洞,都不是加强安检所能堵塞的。

一些评论家表示,这种情况并非仅在MH370事件中存在,而是普遍存在,甚至号称最严格的美国也不例外。如西北航未遂炸机事件,肇事者、尼日利亚人阿布杜穆塔拉布早有前科,却莫名其妙被“黑名单”漏过而顺利登机;江海松事件中,机场安检人员的“脱岗”是“越界送别”得逞的关键,且江本人5天后才被查获,倘江真的是一名恐怖分子,后果不堪设想。

《澳大利亚人报》文章指出,对于机场安检措施的加强,人们的态度是微妙且善变的。在感受到航空危险的接近、认为加强机场安检有助于提高自己旅行安全系数时,人们普遍对安检措施持容忍态度;但当危险似乎远离、人们对安全问题开始淡漠后,安全检查强化措施的种种不便,就会被人们重新发现,并提出许多批评。澳大利亚近年来就有不少名人和社会团体,就澳大利亚民航安全局CASA所实施的《澳大利亚航空安全检查法规》ASRR提出批评、修改意见,甚至直接把CASA告上法庭,理由是“部分安检措施损害公民隐私并缺乏透明度,和民主国家形象不符”。入境“黑名单”的存在和保密,也引来许多激烈的反对声,但一旦重大恶性事件发生,舆情又会随即发生180°转弯。

那么,如何加强安保措施,确保民航安全?

航空安全是个艰巨而复杂的问题,什么是安全、什么是不安全,并没有绝对的保证线,选择安全系数高的机型,严格遵照ICAO、FAA、IATA等机构和各国政府相关航空安全条例、规定行事,对飞机和隐患作定期、制度化的排查、保养和检修,对于航空公司本身而言,是至关重要的,而机场安检则要仰赖机场和当地治安机构的配合。此外,采取新技术手段也是有必要的,一些专家认为,有必要以卫星实时传输系统替代传统的“黑匣子”,以避免重蹈两次马航事件中事故真相迟迟不能揭开的覆辙。

人的因素也十分重要,法国电视三台曾评论称,航空公司柜台人员和机场安保人员倘若能在办理登记手续时多一些细心,在最后放行时认真核对一下护照照片和本人,像美国、英国或海湾各国航空公司那样,定期更新国际刑警组织“丢失或被盗旅行证件数据库”等,都可增加人们对航空安全的信心。

还应重视的是,航空安全措施的实施和强化不能“感情用事”。美国北达科他大学民航安全问题专家乔治·比贝尔认为,应力避在发生重大航空安全热点事件、且事件真相尚未厘清之际,草率地决定将采取怎样的安保强化措施,因为在这样的非常时刻,人们的判断和决策会难免情绪化,并因此增加失误的概率。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