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避免“机场闹事”也是对空难的反省

yangguangjujiao 2014-09-24 13:04:50 总第180期 放大 缩小

 

旧金山空难发生后,中美韩三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民间也自发展开了悼念。但在这个悲剧性的新闻引发全球关注的时候,一场机场闹剧也成为国内舆论关注的对象:一对内地夫妇因航班延误大闹香港机场,最终因砸柜台、泼汽水和袭警被带走调查。

据报道,这两位乘客从香港飞往上海,由于暴雨天气下的航空交通流量管制使航班延误,故而发生了上述冲突。乘客在机场上演“全武行”近几年来在国内很常见,更极端的冲击停机坪、“霸机”现象也发生过。

2012年4月11日,因飞机延误和赔偿分歧,20余名旅客冲向上海浦东机场的滑行道,拦下一架正在滑行的客机,在上演“美国式惊险大片”之后获得了超限赔偿。事隔两天,广州白云机场也遭遇乘客冲击停机坪的事件。从浦东索赔到广州闹事,仅仅几天,新闻风向就发生了调整,舆论理性显现,从最初对维权乘客的同情转向对妨害航空安全行为的谴责,一场航空安全普法借新闻传播铺开。

关于机场闹事,去年曾有深度的新闻讨论,其目的就在于让更多人接受“航空安全维护者和参与者”的角色。现在看来,要求每个乘客都有这种角色意识、公民理性,尚需一段时间。广州白云机场曾在一个报道中公布某雨季月份遭遇“机场闹事”的频次——受旅客冲击35次,23名工作人员被打伤。一个机场一个月内就出现了这么多状况,可见“内地夫妇大闹香港机场”只是海量事件中的“小意思”。

机尾折断、顶舱爆开、浓烟滚滚的旧金山空难现场,让人触目惊心;而“从着陆到撤离,乘客们的井井有条、毫无吵闹”,则让人们于灾难中感到一些欣慰。查清原因、追究责任、调整规则是空难等安全事件调查的基本遵循,但大众的普遍反思,更应超越就事论事的层面。

所谓安全,说到底是即使重复百千万次仍一丝不苟的执著,是无论多么日常、多么驾轻就熟的情况下仍小心翼翼的谨慎。不管是作为管理者的航空公司、作为操作者的飞行员,还是作为参与者的乘客,哀悼罹难者的同时也别忘了灾难带给我们的警醒。

空难让人们看到了在现代航空系统下“出大事”的可能性,以及在看似成熟的技术操作流程中“人”的作用。再缜密的规则、再成熟的流程,也会因人是否服从规则、是否尊重流程而产生不同的结果。这个“人”,当然首先指操作者和管理者,但也指包括乘客在内的所有航空行为参与者。小到在飞机起降期间违规使用电子产品,大到闹事、“霸机”、冲击跑道,这些行为应在空难悲剧背景之下得到格外的反省。

                                                        (光明日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