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规范国企职务消费势在必行

banyuesudi 2014-09-24 12:36:18 总第180期 放大 缩小

 

忧虑:

网易:国企高管的职务消费,本是因履行工作职责时发生的由企业承担的消费性支出,合理也合规。可现实中,一些国企高管打着职务消费旗号,在衣食住行玩等方面享受特权,大搞奢侈消费。这些异化的职务消费不仅会助长滋生更大的腐败,还进一步扩大了社会分配不公平现象。

正义网:令人深思的是,很少有国企高管因为职务消费过多而被问责。一边是问题严重,一边是问责缺位,这样的现实情形使得规范国企职务消费势在必行。必须要完善相关法纪规定,制定合理消费标准,加强监督和问责,让隐藏在贪腐死角的国企“职务消费”无所遁形。

见解:

新华网:多年来,国资委、财政部等部门积极推进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仍然存在一些企业按负责人职务设置消费定额并量化到个人、报销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业务招待铺张浪费等突出问题,社会反应强烈,亟待解决。

人民网:《意见》出台直面突出问题,回应社会反响,既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央企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改作风、反“四风”的深化,对切实解决突出问题,促进中央企业负责人廉洁从业,树立中央企业良好社会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青年报:不合理的职务消费在社会造成极坏影响,其中既有部分企业负责人履职不规范、以权谋私的原因,也有缺乏对其明确界定和相应严格的财务制度规范的问题。央企需强化担当意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表率,这也是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的需要。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