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美国人应该害怕新的中俄联盟吗

banyuesudi 2014-09-24 12:33:58 总第180期 放大 缩小

 

中俄新的战略结盟是否对美国造成威胁?中俄结成新的战略联盟,旨在破坏美国领导的新自由主义秩序。50年来,莫斯科和北京从未联系得如此紧密。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大国关系新模式”中有两大势力:美国和俄罗斯。中国战略文件表明,这一意图旨在“控制”美国,“联合”俄罗斯。中俄两国有着重大的共同利益。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对于颜色革命都持反对态度,二人都部署开展爱国主义大讨论,弘扬俄罗斯民族和中华民族文明。在5月上海举行的亚洲互相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上,习近平对美国在亚洲领导的旧金山合约体系(建立于1985年戈尔巴乔夫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讲话后)进行了最直接的语言攻击,重申要实现和平共处、多边主义,反对在亚洲拉帮结派。普京也参与到习所提出的新欧亚中心安全理念中来。该理念意在阻击美国海上军事联盟。当西方各国为乌克兰问题孤立俄罗斯时,中俄间缔结了价值4000亿美元的天然气合同,进一步密切了中俄两国的关系。

两国领导人约定在政策方面加强“协调”,并采取一系列措施以期扰乱美国安全政策。前期,日本军队在钓鱼岛问题上与中国抗衡时,俄罗斯军队加快在远东地区的运作节奏给日美军队施压。俄罗斯对华军售(多数出售军舰,也出售战斗机和轰炸机引擎)在15年连续下降后又恢复到20世纪90年代的标准。有信息显示,斯诺登事件背后有中俄智库联合操作的影子——有人(可能是俄国人)能够引导斯诺登,有人(肯定是中国人)能够准确掌握斯诺登在香港行踪并确保他安全离港。考虑到两国都在运用军事黑客,网络也可能是中俄两国合作的一个领域。

不过,新中俄联盟应该不会对西方处理西太平洋和乌克兰问题的基本方式造成重大影响。中国是亚太地区正在崛起的力量,但要依赖美国经济和全球经济;俄罗斯是中欧一股正在消退的势力,依赖全球经济较少。

习近平的领导更多要满足中国人民提升生活水平的需求,而普京则需要满足一小部分腐败官僚的需求。因此,对普京来说,与美国对抗是重要课题,而对于习近平来说,维系稳定的中美关系也十分重要。中俄联盟关系再密切也比不了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合约体系。除非我们自己忽视自己的盟友。

尽管如此,中俄间的兄弟情谊也提醒了白宫,美国的对俄政策不应仅为泛大西洋欧美关系。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当我们和普京打交道时,我们要将“西方”的概念扩大到欧洲之外。1983年,里根在威廉斯堡G7峰会上将曾根康弘和日本发展成为自由防卫全面合伙人、实施遏制苏联措施时就是这么做的。

最终,冷战并不只赢在欧洲——这场胜利离不开南亚和太平洋地区的支持。除日本之外,印度是美国可插在中俄之间的一颗最好的棋子。俄罗斯对印度军售是对华军售的3倍,中印间的战略关系导致莫斯科不可能与北京走得太近。尽管影响力有所下降,美国在地缘政治学关系上与印度的关系依然优于北京或莫斯科。印度新任总理莫迪上任后,美国需要将对印投入增加一倍以维持这一优势。

新的中俄战略关系不应动摇美国在乌克兰问题上对普京的基本立场。但它提醒美国政府要改变过去的短视,以全球化思维直面审视一个看上去只是地区性的问题。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