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21兆美元的“经济之路”

banyuesudi 2014-09-24 12:33:23 总第180期 放大 缩小

 

中国共产党党报《人民日报》在8月12日用整版版面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提出的新经济战略一带一路构想”为题进行了报道。所谓“一带一路”,“一带”即连接中亚和欧洲的“陆上丝绸之路”,“一路”即连接东南亚和欧洲、非洲的“海上丝绸之路”。这一构想是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地区时第一次提出的。

近期,中国的官方媒体和经济部门都在大力宣传推进习主席提出的“新丝绸之路(一带一路)战略”。全国各地召开了一个个研讨会和论坛。据一名北京经济界消息人士表示:“新丝绸之路战略是习近平领导集体今后10年将大力推进的超大型项目”,“在理念上全盘考虑到了对外进军和对内开发”。专业的经济类媒体中国经济网称:“海上、陆上丝绸之路建立健全后,可联系26个国家和地区的44亿人口(占全球人口总量的63%),经济规模将达到21兆美元(占全球经济总量的29%)。”同时有很多分析指出,中国正在建设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也正是为了满足海上、陆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资金需求而打造的项目。

陆上丝绸之路:中西部地区开发与把握中亚资源

2100年前,中国打开了丝绸之路,通过丝绸和香料等贸易积累了巨大的财富,同时也强化了与丝绸之路周边国家的联系。现在,中国人在过去只能骑骆驼往来的道路上修建铁道和公路,以图再现帝国昨日荣光。陆上丝绸之路的首要目标在于把握中亚地区资源——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原苏联联邦国家拥有丰富的天然气和石油资源。

2009年,总长3000公里的中国-哈萨克斯坦输油管道建成,此后,中国每年就此获取原油3000万至4000万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CNPC)在2013年9月以50亿美元购入哈萨克斯坦油田8.3%的股份。中国同时约定,将对哈萨克斯坦石油和天然气领域投资260亿美元。中国和土库曼斯坦协议在2020年前,将天然气贸易量提升至每年650亿立方米。正是由于有了这样的能源协作,中国和中亚五国间的贸易量由1992年的4亿6000万美元增长至2012年的460亿美元,增长幅度达到了100倍。

陆上丝绸之路的梦不仅局限于中亚,还连接着东欧和西欧。其关键就在于铁路连线。《南方周末》报道称:“目前,中国正在构想建设从伦敦出发,经过巴黎、柏林、华沙、满洲里、内蒙古的高铁。”河南省郑州出发,经过新疆自治区的阿拉山口、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波兰,到达德国汉堡的货车线路已于2013年7月开通并运行。郑州-汉堡的铁路运输量是空中运输量的20%,而花费时间仅为海上运输的一半。

陆上丝绸之路和中国西部大开发步调一致。8月初,中国确定,将经济不发达地区西北五省定为“新丝绸之路的核心地区”,计划由山西省、宁夏回族自治区、甘肃省、青海省、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等结成丝绸之路经济纽带。中国的基础设施企业一旦开始推进陆上丝绸之路项目,推进铁路、公路建设,不但会拉动内需,也有助于这些企业进军海外。但陆上丝绸之路构想可能会与俄罗斯密切与原苏联联邦国家经济联系的战略相冲突。“中国火药库”新疆地区分裂势力频繁发动恐怖活动也威胁着陆上丝绸之路建设。

海上丝绸之路:航运掌握东南亚贸易、石油

600年前,在中国明朝时期,就有郑和南海大远征,穿越了南中国海、印度洋,抵达非洲。但为了应对北方游牧民族和倭寇的侵略,明王朝实施了“海禁政策”,禁止商人出海贸易。从此以后,中国海上制约权一落千丈。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印度尼西亚提出了“建设21世纪新的海上丝绸之路”,意在修复海上通路。

开通海上丝绸之路的首要目标在于扩大中国与东盟10国的交易量。2013年,中国和东盟交易额近400亿美元。同时,强化制海权也是为了确保3000万在东南亚地区居住生活的华侨安全。特别是考虑到,中国进口的80%的原油都要从东南亚贸易要道马六甲海峡输入,开通海上丝绸之路更有重要意义。

美国的“回归亚洲”战略正是出于在中国与东南亚诸国的纷争地区南中国海强化军事影响力的考虑而提出的。同时,为了将东南亚诸国拉入美国经济圈,美国也在持续促进环太平洋经济合作伙伴协定(TPP)。韩国产业研究院北京分院院长李文亨表示:“中国的丝绸之路战略体现了中国突破美国对中国包围网意图。”

目前,中国为了筹建海上丝绸之路据点,在缅甸石兑港、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坦桑尼亚巴加莫约港等投入资金和技术。2014年6月,李克强总理访问希腊时,签订了46亿美元规模的贸易投资协定,确保比雷埃夫斯港运营权,开拓通过地中海前往欧洲据点的通路。

                                (《朝鲜日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