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发改委开出反垄断最大罚单

banyuesudi 2014-09-24 12:32:49 总第180期 放大 缩小

 

随着中国政府进一步加大对反垄断的执法力度,8月20日,国家发改委宣布,12家日本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在华存在价格垄断行为,被处以12.35亿元罚款。

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发改委开出的最大反垄断罚单。在对美国和欧盟企业的垄断行为进行调查处罚后,发改委又将视线转移至日本企业。

12家日企中,住友电工被罚最重,为2.904亿元,是其上一年度在华贸易额的6%。日本最大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厂商——电装公司以及三菱电机,也在受罚名单之列。发改委证实,这些企业在华经销过程中,为减少竞争,存在价格横向共谋的行为。

发改委一份声明称,这些“定价协议”严重违反中国的《反垄断法》,“直接排除、限制了市场竞争,导致汽车零部件及轴承价格长期处于不合理状态。”

最近几年,包括美赞臣和达能在内的多家外企,都遭到中国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一系列状况表明,中国政府正在加大《反垄断法》的执法力度,推动外企规范销售行为。

不过,专家指出,受罚企业多是外企,反垄断调查或是“打压外资”,以保护国内产业发展。但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表示,中国是法治国家,所有人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不管是本土企业还是外资企业,只要违法就要被处罚,执法旨在保护消费者的正当权益。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但长期以来一直被几大外国企业把控。中国媒体曾数次指出,国外汽车制造商及零部件生产企业,向中国客户收费过高。(摘自英国路透社)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