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2014空中浩劫

yangguangjingpin 2014-09-24 12:29:57 总第180期 放大 缩小

 

2014年,有两个关键词是无论如何也绕不过去的:空难、马航。截至目前,今年空难死亡或失联人数已超700人。半年里,十数场空难。这让人们深深沉浸在震惊与悲伤中的同时,也心生恐慌,以致对航空服务失去信心。需要经常乘坐飞机的人们,开始对这种交通方式产生畏惧心理。法国飞行恐惧症治疗中心的电话,开始激增,甚至有人因为害怕坐飞机而辞掉需要经常出差的工作。

马航接连两场严重的空难,粉碎了五百多个家庭的幸福,最终拖垮了这家庞大的公司。此前的航空史上,从来没有航空公司遇到过如此惨烈的连续性灾难。操作失误、机械故障和天气是造成空难的前三大原因。尽管从概率上来说,空难发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对绝大多数人来说,空难绝对是最可怕的交通灾难,没有之一。面对空难强大的冲击波,全球经济、航空公司或许还可以勉力应对,而陷落在这场灾难中的一些个体,却往往要用一生去消解空难余波。

有时候,一场空难造成的损失并不局限于空难本身,其连锁后果引发的经济、政治上的“空难”,比机毁人亡本身更为惊心动魄。国际航班飞机发生空难,除了第一时间的救援需要国际合作,在后续赔偿处置事项中,哪个国家具有管辖权,同样值得深究。

尽管现代民航业已被论证为是世界上最安全的交通方式,但是每一起空难事故都会登上报纸头条,引起全世界范围内的关注。这是因为,一旦发生空难,事故的死亡率比地面交通事故高,而且国际航班的空难还牵涉到国际关系等一系列政治问题,一些航班乘客身份的重要,也为空难关注度提升增加了理由。

无论是航空业的管理者,还是飞行器的制造者都应该明白,死神从未彻底离去,它一直在我们身边窥伺,等待我们犯错误的时刻。哪怕是最微小的错误,一旦被它抓住,后果就可能是一个永远都无法修复的悲剧。

但对关注航空安全大数据的人们来说,他们显然更乐观一些。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总干事汤彦麟近日在一份声明中重申:航空出行依然是安全的。甚至有航空专家表示,尽管今年的空难遇难者人数比去年上涨了200%以上,2014年仍是航空运输史上最安全的年份之一。目前为止今年共发生12起致命性飞行事故,远低于同一时期过去十年的平均值17起。航空专家哈罗·兰特尔称,“近期的空难事故并不代表航空安全有什么隐患。”

无论如何,一次又一次和民用航空客运有关的不幸事件,迫使人们不得不越来越重视航空安全问题。航空安全措施强化最突出的,是机场安检环节,其中又以美国为最严厉。实际上,自“9·11”事件发生后,全球几乎所有机场、航空公司都致力于强化航空安全措施。航空安全是个艰巨而复杂的问题,什么是安全、什么是不安全,并没有绝对的保证线。尽管各国对航空安全越来越重视,但问题仍然不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