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与它斗争 与它同在

pinweiyuedu 2014-09-03 19:25:09 ■ 张 卓 总第179期 放大 缩小

 

潜过水的人都知道沉入海底的感觉是多么美妙。海底就像平行空间中的另外一个世界,静谧无垠。电影《碧海蓝天》中的杰克和恩佐,就是一对“根本不想回到海平面”的重度潜水痴迷者。作为一部上世纪80年代末期的电影,《碧海蓝天》节奏缓慢,故事主线说不清在讲友谊、爱情,还是介绍潜水这项特殊的运动。现在看来,电影里使用的潜水装备也简陋极了,几根破管子戳着,人就扑腾一下跳下去了,既没有BCD(潜水专业设备)也没有完善的呼吸器。但30多年过去了,每每提及关于大海的电影,人们总绕不过这部。

杰克和恩佐是从小一起长大的好朋友,他们都擅长自由式潜水(一种依靠自身呼吸系统潜到海底的运动),两个人既惺惺相惜又暗中较劲。恩佐开朗外向,喜欢挑战,而杰克腼腆内向,但更有天赋。

时间推进,男孩们长大了,各奔东西。恩佐邀请杰克出山,和他一起参加比赛。他很清楚,无论赢得多少次世界冠军,最强的敌人始终是杰克。杰克答应了,故事由此展开,重出江湖的杰克获得了爱情、友谊,并最终打破了恩佐的记录——这导致好胜的恩佐不顾危险,决定挑战更深的记录。

《碧海蓝天》两位主人公的现实原型是自由潜水界的两位传奇人物,Jacques Mayol和Enzo Maiorca,他们的关系同样亦敌亦友,扑朔迷离。在Enzo挑战78米深度的尝试中,Jacques作为他的安全员在最深处等候;而Enzo在Jacques挑战记录时也写信鼓励:“尽管是竞争对手,但我们对大海的爱,对蓝色深渊的着迷,使我们像亲兄弟一般互相理解,我会祈求海神保佑你。”

电影的结尾,失去好友的杰克发现,自己没有办法找到从海洋深处浮上现实世界的理由,他宁愿沉在海底。他的女朋友一遍遍在船上呼唤他上岸,他的眼神却如冰霜般冷漠。他曾经给女朋友讲过一个故事:想要在海底遇到美人鱼,就要沉到最深处,决定留在那里,抱着必死的决心,美人鱼才会出现,她们会来问候你,考验你的爱,如果你的爱够真诚、够纯洁,她们就会接受你,然后永远地带你走。

这肯定是一个童话,但杰克却固执地相信,他本属于大海。“走吧,去看吧,我的爱人。”女朋友哭着放手了,杰克如释重负,他笑着,安静无声地沉入海底。奄奄一息中,他好像听到了美人鱼的呼唤,他放掉了连接船身的缰绳,随着洋流,越飘越远。

西西里岛有一句格言是这样描述大海的:与它斗争,与它同在。记得潜水界有一句话,好的潜伴比爱人还要难找,既然可以同生共死,还有什么不可克服?有时,我非常怀念在海底的感觉,脱下世俗的伪装,漂亮的、言不由衷的语言也失效了,感受对方以及被对方了解的唯一渠道是眼神,透过面罩,你可以从不同人的眼睛看到他们的心。

跃入深海的杰克是生是死,电影没有给出答案,戛然而止的结局温暖动人。可以肯定的是,杰克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世界。

学潜水的第一节课,教练告诉我们,海洋世界并不危险,因为根据统计,大部分危险发生在人类主动攻击海底生物之后。如果不攻击,只是安静地游动,在海底生物看来,你不过是一个它们没见过的邻居。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