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空心人

pinweiyuedu 2014-09-03 19:23:37 ■ 韩松落 总第179期 放大 缩小

 

有段话曾在微博上广为流传,博主主张男士们应该看微博找女朋友,那些成天转美食、衣服、猫狗、星座、陆琪言论、女明星靓照,极少原创微博,即便有,也只是发点好吃的好玩的,这样的女子,遇到就赶紧娶了吧!那些成天发读书、观影心得的微博,动不动就要思考人生、谈论国家大事、和别人辩论的女子,能躲多远躲多远。

这条微博得到了非常多的响应,当然,你可以想到,拍手附和的,多半是男士。

男士们有这样的期待,女士们又是怎么看的呢?正巧,这两天有条出自女孩之手的微博,正被女士们热情转发。微博的主要内容是一张图,画着一个俊朗的男孩子,图上有标注——“女人心中纯爷们儿形象”:可以不帅,但要有男人味;头发要短,不烫不染;皮肤稍黑,指甲要短而干净;不要太瘦,但也不要是肌肉男;会修电脑,或者是其他一种修理技能;不抽烟,不去夜店。

不论男人的要求,还是女人的要求,看起来都非常简单,要找一个简单的人,不深不浅的人,没有太多特点的人……总之,每个人都会说,自己要找的就是一个普通人,一个正常人。

但是你知道吗,毛姆曾经这样说:“所谓正常其实是最罕见的。正常其实是一种理想。是人们根据人性的共性编排出来一幅画。要想把这些人类共性在一个人身上找到实在太难了。”“完全正常的人是一个幻象。他要拥有所有的正常指数。”一个拥有最多人性公约数的人,一个能被所有人理解的人……这样的人是不存在的。

如果按照这个标准去寻找,找到的不是正常人,而是一个空心人。什么是空心人?三毛在她的文章《江洋大盗》里做出了解释,就是那种没个性、没特点、不是很有内容的人,很多人在青少年阶段,都是这样的人。但三毛觉得,这种生活欠缺一种真实感,于是她开始向周围的人学习,从父亲母亲姐姐弟弟的身上,学习为人处世之道,用阅读和游历填充自己,最终成为我们所知道的那个三毛。

不是所有人都像三毛,急于寻找生活的质感。太多女人热衷于做空心人,她们希望自己生活得浅一点、浮一些,不愿意往深处想,也不愿意往深处活。因为在她们看来,很多男人就是这么要求的,男人们希望女人简单、顺从、好控制,能够一望到底,不用费心去琢磨,那条广受欢迎的微博体现的就是这种要求。张爱玲的《红玫瑰与白玫瑰》,写的也是这样一种要求,主人公佟振保娶回家的,是一个过于恬淡的白玫瑰,尽管他热烈地渴望着红玫瑰。因为在他看来,白玫瑰象征了一种稳妥的生活,一种可以搁置起来不闻不问的生活,可以减少情感的消耗,减少交流的障碍,红玫瑰显然就太复杂了,需要用太多的情感和精力去应对。

太多女人,就这样让自己停留在空心人的阶段,以便让自己较为顺利地找到归宿。但她们可能没有想过,空心人不是那么容易做的,没有人会那么幸运,靠着一点点生活常识、一点点肤浅的依赖,就能顺利到老。婚姻生活多变故,婚姻生活之外的世界也瞬息万变。当一个空心人因为某种变故再度复出,再度走上社会的时候,往往会发现,自己已经错过了最佳学习期,而空空荡荡的内心,是不足以应对庞大的生活的。

而且,一个总希望女人弱过自己的男人,一个希望女人简单好控制的男人,一个希望娶到空心人的男人,往往本人就是弱者,或者无能,或者无趣,或者无力招架生活。一个女人凭借自己的浅、自己的空,遇到并且赢得了这种男人,实在不能算是一种幸运。你是什么人,就会遇到什么人,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