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谁也别先剧透

pinweiyuedu 2014-09-03 19:22:53 ■ 堇 钰 总第179期 放大 缩小

 

我有一个朋友是追剧达人,从大学时起就开始追各类美剧,为了避免疏漏,她还特别制作了一个追剧时间表,把每一部剧的放送时间和集数都罗列其中,看过的就打一个勾勾,此举颇受我们的赞叹,追个剧都如此认真。同时,她也是我们这群人当中最痛恨剧透的一个,虽然我也不喜欢剧透,但是偶尔也会在好奇心之下主动或被动地接受剧透,但她却对剧透各种严防死堵,要是不小心被他人给剧透了,还要自我催眠没有听见,或者要因此郁闷上好一阵子,如是,在我们这些喜欢八卦剧情的人当中,也算得上是独树一帜了。

起初,我对剧透是不以为意的,反正看剧也就是图一娱乐,结局怎样其实好些都是在故事开始之时就已经清楚明了的了,好奇的也只是编剧要如何在结局之前一而再再而三地吊观众的胃口,如何去圆那个明了的结局。当然,这种只限一般的偶像剧和动作片,对于推理和悬疑剧来说,没有什么比剧透更可恨的了。尤记得,我的这位朋友在追《哈利波特》时的一个插曲,其实在电影版本之前,哈利波特的剧情早就是千万哈迷心知肚明的了,但她却愣是守着全集书不看,等着电影出完。更让她郁闷的是,自己好不容易能坚持下来不看书,却阻止不了其他人的剧透行为,2009年第六部《哈里波特与混血王子》上映,她满心欢喜地买了电影票要去影院观赏,却在观影前一晚,遭到了她所述的“惨无人道”的剧透——她的一位刚认识的网友告诉她“邓不利多死了”。因为此事,她与这位新朋友绝交了。

可见,在忠诚的观众心里,剧透者是一种逆天的存在,对之的痛恨已经是不能用言语来形容了。但是在这个所谓的“快餐”时代,剧透党尽管饱受公众的怨愤,但至今仍大量存在也证明了世间有他们存在的土壤——想要知道未知剧情的庞大公众群。

在我看来,剧透其实自古有之,你想想寺庙当中那些卜卦问神的信众们,想想那些被民众所追捧的“大神”、“半仙”们,哪一个不是想要知道自己的未来如何,哪一个不是借“知天命”要告诫他人的?自己国家的不说,看看人家耶稣,从广义的范围来说,他才是第一个“剧透者”,他甚至“剧透”了自己在未来的死亡。

俗语说的“命由天定”,既然都已经定好了,各有命数,才会有充斥现实社会和网络社会的各种算命仙人,连自动算命的软件都有了,难道还不承认这世上想要知道剧透的人还少吗?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算命就是一种剧透,尽管我们无从得知这种剧透是否真是符合人生的剧情,但追寻这种预知就是自己寻找剧透的一种行为。如果有人要辩解说,算命也只是一种娱乐或者消遣,那么你能说看剧不也是如此吗?

看剧的知道了后面未知的剧情,会对剧集的兴趣度骤减,甚至弃剧。人生却不能如此,我们都知道人都有一死,难道从出生开始就要弃生吗?要知道,司马迁和毛爷爷都说了“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重要的是如何选择,如何让自己的人生璀璨如花。有人去算命,大都也只是在遇到困难时要去寻找一种命理上的安慰,“命里早有此劫难”、“命该如此”是很多人面对苦痛挫折时最常用的话,也由此可见,面对浩浩宇宙,人类的渺小与无奈。

其实,所谓糟糕的日子不是过得多苦多挫折,而是如果我们知道了自己以后的人生将是什么样子,便放弃了努力拼搏,放弃了挣扎,把人生变得无趣和一成不变才是生活最大的挫折。要相信“事在人为”,也要知道“累了就睡觉,醒来就微笑”,人生就是坚持下去,清风自来,谁也别先剧透。

我的这位朋友,最近又遇到了让她哭笑不得又有点愤懑的剧透。她怀孕了,对于肚子里宝宝的性别问题,她总是充满骄傲和期待的跟我们说“这是一个惊喜,我一定要等到出生的时候才要知道”。从她那得不到答案,我们这些“损友”们便天天都以猜测宝宝性别来打趣,并因此设立了一个赌约,她虽也常常不堪我们的叨扰,但也乐在其中。直到近日,一位热心的孕检医生以一条短信终结了我们的赌局——“请给宝宝准备蓝色的衣物”。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