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要用反腐的力度来抓食品安全

yangguangbaodao 2014-09-02 22:35:10 王云伟/本刊记者 总第179期 放大 缩小

 

著名洋快餐麦当劳、必胜客和肯德基三大品牌的供应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日前被曝光的问题让人反胃:加工的肉掉在地上,捡起来就扔进生产线;随意篡改鸡肉产品的保质期,霉变的牛肉切片再加工……

福喜事件余波未平,深圳沃尔玛超市最近又被曝出后厨内幕:近日,一名据称在沃尔玛工作7年的员工拍摄的视频显示,沃尔玛熟食部已黑如酱油的食用油仍在继续使用,这些油“一个月不换”;该员工还爆料称,沃尔玛经常拿已过期的原材料制作熟食,有些被顾客退回的长虫大米,也被用于制作快餐出售。目前,监管部门已介入调查,但相关结果并未确定。

面对舆论质疑,沃尔玛中国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涉事门店即沃尔玛深圳洪湖店今年以来“包含熟食部在内,已经接待了政府和监管部门26次的执法检查,每次检查都是合格,没有一次例外”。就在前不久,深圳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2014年第6期食品安全抽样检验情况也显示,深圳市食品供应主渠道食品安全合格率达96.59%。不难想象,被曝光的这家店应也在“合格”之列。

记者采访中民众对于自己平日信赖的大型跨国巨头超市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感到十分“震惊”,世界500强巨型超市再一次陷入“信任危机”。而标榜有严格内控体系的跨国公司频频“中招”,说明在利益面前,仅靠企业自觉纯属“天方夜谭”,更重要的是要强化监管,必须要用反腐的力度抓食品安全。

后厨熟食用油“一个月不换”

近日,一段曝光沃尔玛深圳洪湖店食品加工内幕的视频引发强烈关注。该名爆料人表示,网上所曝光的视频均是自己在后厨工作时拍摄。该名员工进沃尔玛工作7年,目睹熟食部种种不规范操作行为。

据视频显示,在沃尔玛后厨,一锅油已经炸过155份鸡块,黑如酱油,画外音表示,这一锅油第二天还要继续炸鸡块,4天后,这一锅黑色的炸鸡用油还未更换。该员工称:“油最少是半个月以上一换,有时候甚至没换。员工在抄写厨房用油记录的时候,自己填上‘已经更换’。”

这名员工还指出,超市经常拿已过保鲜期的原材料用于制作熟食。“另外,有些被顾客退回的长虫大米,并没有退回给供应商,而是被超市用于制作快餐,出售给消费者。”

对以上情况,沃尔玛中国总部相关负责人在对记者的回复中称,无法直接证实其真实性,但已就该事件展开彻查。沃尔玛深圳洪湖店正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对事件进行核查,目前,所涉问题还在进一步核实当中。

事件发生后,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罗湖分局执法人员已经对超市烹制所用油以及熟食原材料进行取样检测,并调取了该超市油品检测、进货、销毁货品等记录,但检测结果尚未得出。

“手写限用日期”可随意更改

8月8日下午,执法人员来到沃尔玛洪湖店,全程展开了对保鲜库、操作间、废油桶等场所和物品的检查。在保鲜库里,沃尔玛工作人员拿出的一袋冰鲜鸡,但翻看了许久,才在外包装上找到已经模糊不清的生产日期。工作人员解释,一般说来,超市熟食厨师只需看超市内部手写的限用日期即可辨认清楚食材的保质期。

“手写限用日期”,是爆料人多次向媒体提及的生产流程不严谨之处。爆料人认为,一方面限用日期模糊不清,难以证实原材料到底是否仍在保质期内;另一方面,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手写限用日期可随意更改,给超市使用过期原材料留下了许多空间。

沃尔玛对熟食的制作有严格的制作流程,对原材料的使用和报废也有规定,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是否严格执行?爆料人称,虽然超市有系统的流程规定,但熟食部的主管为了“控制成本”,往往通过“旧油添新油”的办法来达到提升油品测试指标。

沃尔玛相关负责人介绍,所谓的“检测标准”,是指在油烧开至160摄氏度时,油测简易试纸显示的油品标准。“油只要煎炸过都会变黑,对于煎炸用油的更换标准,并不是通过使用时间的长短来判断,而是通过试纸检测来判断油品是否达标。”该负责人表示。对于是否存在“旧油添新油”的做法,沃尔玛超市员工在接受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执法人员现场检查询问时,并未否认这一做法。

食品安全监管需“向前一步”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罗湖分局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科辅助雇员曾浩瑜表示,在中国现有的食用油使用卫生标准中,对于餐饮业中“旧油添新油”的行为并没有明文规定。这意味着,在没有硬性规定限期更换煎炸食品用油的基础上,让消费者担忧的旧油添新油促使检测达标的做法并不算违规。

目前,相关的检测仍在进行中,此次沃尔玛是否违规还有待监管部门进一步认定。

沃尔玛洪湖店“今年以来,包含熟食部在内,已经接待了政府和监管部门26次的执法检查,每次检查都是合格,没有一次例外。”沃尔玛中国营运产品安全合规部总监王捷伟对记者表示。

据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罗湖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26次的检查涉及方方面面,并非都是检查熟食部。而且一般检查熟食,也是对预包装成品进行检查,较少对熟食原材料进行检查。

而此前被媒体曝光的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等知名快餐企业的供应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存在大量采用过期变质肉类原料这一问题。这表明,面对利益,自称有着严格内控系统的跨国企业在食品安全方面仍存有巨大短板。而在确保食品安全方面,监管还需向前一步,从原材料抓起,避免企业通过各种“技术手段”使得成品“达标”。

在中国,食品安全事故频发,一次次让公众神经紧绷,中国人的餐桌似乎怎么也摆脱不了问题食品的阴影,实在令人不安。“怎么办?到底能不能遏制?食品安全底线到底能不能守住?”公众一连串追问,不仅是对食品从业者的良心拷问,更是针对食品监管部门执政能力的质问。带着疑问,本刊记者近日采访了深圳市人民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和安全委员会副主任姚亮。

以严格的监管制度保证跨国企业食品安全

姚亮认为,中国有着巨大的快餐消费市场,国际知名快餐企业不会放弃这块“肥肉”。

姚亮表示,中国正在经历一个前所未有的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渡的时代。所谓“市场”的重要特点之一就是生产的专业化。食品工业像一个巨大的机器,产业链上的每个人都只能生产一种或几种食品,即使农民也只能食用自己生产的有限产品。我们都在食用别人生产的食物,之所以能够放心食用,是因为我们相信有食品监管制度、基本卫生意识、制造者的道德意识、竞争形成的质量要求,这些都对食品生产起到作用。我们之所以对某些跨国企业有一定的信任,正是因为我们相信,它们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存活下来,一定有严格的制度保证它们经得起监管部门的检查和市场的筛选。

事实告诉我们,不要高估任何市场主体的道德意识,即使是知名跨国企业。我们要反思的是,如何建立真正有效的监管制度和商业伦理。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完善和法制的健全,相信我们会找到一个办法破解橘生淮北则为枳的尴尬,只是这个过程应当更快一点,否则会有更多人为此付出不必要的代价。

维护食品安全还需激活民间维权

如何杜绝食品安全事件再次发生?如何才能真正震慑住无良商家,让他们付出付不起的代价?姚亮认为,维护食品安全还需激活民间维权。姚亮说,虽然近年来中国的《食品安全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都规定了“假一赔四”、“假一赔十”的“惩罚性赔偿”,但对普通消费者来说,一份问题“麦乐鸡”售价只有10来块钱,即使得到10倍的惩罚性赔偿也不过100多元钱。相对于维权的人力、物力成本,这种维权并不合算。

其实,全世界的“小额消费维权”都存在得不偿失、消费者维权意愿缺乏的问题。但从欧美国家治理食品安全的经验来看,强大的集体诉讼、高额的惩罚性赔偿,以及相应的赔偿基金的设立等,有效解决了“小额消费维权”的性价比问题。

英美衡平法的一个基本原则是,违法者不得从自己的违法行为中获利。因此,在经营者通过向无数消费者施加微小损害而获利的场合,即使不可能向每一个受害消费者进行精确的赔偿,也不得允许经营者保留非法收入。比如,1940年美国某汽车公司通过向计程车乘客每人多收取2美元而获取了巨额的非法收入。但是,当原告所提起的集体诉讼胜诉后,只有2%的受害者主张自己的权利,因为大部分人认为损害赔偿太少,不值得领取这笔赔偿。最后,美国最高法院直接将赔偿资金判决给当地政府,以此体现集体诉讼“剥夺不当得利并预防违法行为”的功能。

姚亮表示,就中国现实来说,要引进民间监督的这股活水,一是要适度松绑民间集体诉讼、公益诉讼,让民间维权力量对无良商家形成密集的监督。二是有必要进一步立法,放大“惩罚性赔偿”的口径,通过天价赔偿来真正打痛无良商家,让他们吐出违法所得。

食品安全监管需要更多爆料者

福喜和沃尔玛事件被曝出的食品安全问题,让中国的消费者再一次为“餐桌上的安全”感到震惊和焦虑,这些丑闻再次挑战公众的承受底线。究竟怎样才能实现“从田地到餐桌”的无缝监管?

姚亮认为,中国的食品安全监管制度始终随着一系列负面事件发展完善。从1995年的食品卫生法,到2009年的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法的修订工作也已启动。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要建立最严格的食品安全监管制度。但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最严格的食品安全监管制度也不能立即建立起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与反腐败同理:当前的反腐要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在食品安全体系还不完善时,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也不妨以治标为主。

当前的反腐工作越来越重视群众举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也需要更多的“爆料者”。食品安全涉及面非常广,即便是在一定程度上做到了无死角监管,但在诚信体系缺失的社会环境下,很难防范一些不良商家龌龊的手脚。

不只是福喜和沃尔玛事件,在三聚氰胺毒奶粉和其他食品安全事件中,也能看到爆料者的身影。正因为他们,这些触目惊心的案例才被曝光,才会推动更严格监管制度和措施的出台。我们必须为他们点赞!

那么政府能做些什么?除了加快监管体系的建设,大力培养整个社会的诚信体系,还应该更好地保护和奖励这些揭黑者和爆料者,让更多人敢于爆料,勇于揭露这些直接损害健康的行为,这样也会对整个行业形成威慑,从而形成良性循环。爆料也应该算作食品安全监管体系的一部分。

要用反腐的力度狠抓食品安全

姚亮对记者说,食品安全问题毫无疑问是当前中国国家治理中一块难啃的骨头,但是,想要有所作为,关键还得看各级政府有没有一往无前解决问题的决心和勇气。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同样面对腐败这一沉疴顽疾,中共中央重拳出击,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相继推出“八项规定”,惩处“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腐败”,一系列扎扎实实的“打虎”、“灭蝇”行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有所好转,人民群众的信心明显增强。

如果说腐败问题是侵蚀国家政体的恶性肿瘤,各种问题食品则是直接撕咬人民肌体的毒蛇。腐败问题令人深恶痛绝,食品安全也同样让公众恨之入骨。既然民心可用,就应以反腐的力度去抓食品安全。

姚亮认为,“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事关国家安全和国民福祉,各级政府面对如此重大的民生要求,必须严肃视之为一项重要任务,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民众口中所食安全。

当前,中国食品安全问题仍然易发、多发,个别食品安全问题牵连甚广、影响恶劣,老百姓仍有诸多不满。监管部门对食品安全违法者的纵容,就是对人民的公然犯罪;而消费者对违法者一味姑息,更是对自己的无情自残。

姚亮表示,中央打击腐败的态度和做法,为解决当前食品安全问题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有关部门不妨借鉴在党风廉政领域“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经验,设立举报、调查、惩处、预防等一整套确保食品安全的机制,对食品安全违法者保持高压态势,让任何漠视食品安全的机构和人员,不管涉及内资还是外资,不管是民企还是国企,都必须被严肃追究、付出高昂的代价,才能形成强大的威慑力,扭转当前食品安全面临的被动局面。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