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毕业后不知档案何去何从

yangguangjujiao 2014-09-02 22:29:07 总第179期 放大 缩小

 

一年一度的毕业季来临,除了拍毕业照、吃散伙饭、找工作等事项外,还有一项必不可少的就是档案管理。然而,宁夏高校许多学生并不清楚自己的档案在哪里,档案里有什么,甚至误将档案资料带回家,种种情况层出不穷。7月14日,记者针对这些情况进行了调查。

档案材料有哪些

“我也不太清楚档案在哪里,应该是送回家乡了吧。”今年刚从北方民族大学毕业、在银川一家婚庆公司工作的润钰说。与润钰类似,许多高校毕业生对档案管理并不了解,甚至连档案中基本材料都不清楚。“我一个同学去办理报到事宜,却将原本应放入档案中的报到证带回家了。”在北方民族大学档案室工作的田仕静介绍,很多学生甚至不了解档案迁移是怎么回事。

据了解,普通高校毕业生档案中除了有普通高校考生电子档案,还有普通高校毕业生登记表、入学登记表、学习成绩单、党团资料、奖惩材料、学生体格检查表、社会实践资料、派遣报到证等纸质材料。毕业生需在毕业时及时办理档案迁移,以免影响以后的学习和生活。

档案都去哪儿了

宁夏人才交流中心负责人魏昕强调,档案是一个人成长经历的原始记录,对以后的工作和生活都有影响,一旦丢失,几乎是无法重办的。譬如,毕业生的档案丢失,那么他将无法补办高中甚至更早之前的一些个人资料,只能补办大学期间的部分资料,如入学登记表、成绩单、毕业生登记表之类的,所以档案管理切勿个人随意保管。

魏昕介绍,宁夏人才交流中心目前保存档案约2.5万余份,其中毕业生比例较大,不同毕业生的档案管理是不同的。毕业生毕业时已在国企、事业单位工作的,档案由学校直接寄到毕业生所在单位;毕业生在毕业时已在民营企业、私企等单位工作的,由于此类部门往往不重视档案管理,所以毕业生档案一般应转至相关的公共就业人员服务机构保管;毕业后没有顺利就业的,档案可由学校代为保管一至两年,或由学校派送回生源地;考研后的毕业生档案需由原学校转至新学校;留学生的档案既可以申请派回生源地,也可以存在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留学回国后工作,需将留学相关资料交予教育部门进行认证,学历认证材料一式两份,一份由自己保管,一份存入个人档案中。

如何进行档案迁移

北方民族大学就业指导中心谭老师介绍,学生在毕业前学校会发送宣传册,帮助毕业生了解毕业各项手续办理的具体情况。毕业生档案由学校统一派送,不允许学生个人保管。顺利毕业的学生由学校办理报到证,分为蓝色和白色两张,俗称“蓝联”和“白联”。“白联”由学校密封至个人档案中,学生持“蓝联”至相关单位或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报到、确认、托管。如因材料缺失或挂科等情况没有正常毕业的,需在补齐资料后,自己去教育部门办理报到证并进行托管,学生要及时确定档案是否已到达单位或人才交流管理中心。如遇问题,要询问学校发送档案的具体时间,以何种形式转递,查明机要号和快递号,便于详细查询。谭老师还提到,学生参加国家或地方基层项目,如“三支一扶”、事业单位招考时等待考试结果等特殊情况下可以由学校代为保管一段时间,事后学生要及时办理档案迁移。

(腾讯新闻)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