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人的档案学

yangguangjujiao 2014-09-02 22:20:23 总第179期 放大 缩小

 

8月11日,新华社刊发《为薄薄几张个人信息安个“家”,为何每年收取数十亿元?——追问档案保管费》报道,曝光全国范围的档案保管费竟然有数十亿元。档案管理费又被推到了舆论前台。

档案管理费的收取由来已久。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很多人开始从“单位人”转变为“社会人”,各地人才市场就开始收取这笔费用。之后大学毕业生就业机制越来越灵活,人才市场也成了他们寄存档案的必选之地。人才市场刚刚兴起的那几年,无论是社会就业者还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能有个地方给自己保存档案总觉得是莫大的幸运,尽管档案管理费很高,也没有人去计较这笔费用的合理性,甚至还庆幸这是一项“福利”。不是大家不在乎这笔费用的支出,而是不敢计较,如果没有地方保存档案,不光是就业、退休受影响,诸如购房、孩子上学等很多社会事务都会受牵制。

受诟病的其实不止是档案管理费。对于中国人来说,档案其实是神秘的,虽然档案里都是关于自己的历史,但到底都记载着什么内容,对于本人来说,永远都是秘密。《干部档案工作条例》规定,“任何个人不得查阅或借用本人及其直系亲属的档案”。人事档案管理制度,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而且一度带有政治色彩。而如今社会越来越开放自由,档案管理制度难道还要一直坚守下去吗?

□本刊编辑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