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让工伤新规的制度善意充分释放

banyuesudi 2014-09-02 22:19:49 总第179期 放大 缩小

 

忧虑:

新华网:虽然早在2011年《工伤保险条例》中便有规定,在上下班途中发生意外属工伤,然而一直以来,在实际操作中对于如何认定工伤仍存在争议。此次最高法发布的工伤新规,对工伤认定进行细化,给广大职工一个惊喜,也为工伤保险制度完善提供了新思路。体现了法规对劳动者的关怀。

中国经济网:工伤保险补偿金来源自工伤保险基金,当前中国的保险基金面临着“有钱无处花”的窘境。一方面,去年全国工伤保险基金收入615亿元,支出482亿元,年末工伤保险基金累计结存996亿元,结存可供两年支出;另一方面,“严格”走程序让一些职工受困于工伤认定和补偿程序复杂,补偿款难以及时到手。

见解:

中新网:新规对于工伤认定的开放态度固然可让职工受益,但也将给一些未缴纳工伤保险的用人单位带来赔偿压力。之前,工伤保险制度执行不严,认定程序复杂,给职工维权带来了阻碍,也让一些用人单位“没出事万事大吉,出事了推诿扯皮”,劳动者成功维权的案例并不太多。

东方早报:如果拉长对新规审视的视线,则更能看出制度完善透出的善意。此次新规,更是提出了“合理时间”、“合理路线”的新概念,在渐行渐改的过程中,法规的限制条件逐渐减少,适用范围逐渐扩大,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维权成功率,将更多的主动权置于职工手中。

长沙晚报:与现有规定相比,新规对“合理时间”、“合理路线”的界定充满了人情味。在工伤认定中,员工的上下班路线,可以是单位和居住地的“两点一线”,也可以是工作地与配偶、父母、子女居住地的往返;上下班时间也不再有硬性规定,只要理由正当,从事属于日常工作生活所需要的活动,都可以被囊括在内。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