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西藏用促进汉藏通婚的方式实现民族融合

banyuesudi 2014-09-02 22:18:10 总第179期 放大 缩小

 

最近几周,中国官员在西藏自治区下令,在当地报纸报道汉藏相爱的故事以促进通婚。根据新公布的政府报告,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政策促进跨民族婚姻。

中国在西藏地区的官员使用官方手段努力推动通婚。“俗话说血浓于水,我们应该让我们的民族关系也像这样。”根据《西藏日报》报道,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在6月的一次会议上提出,政府要积极促进民族通婚。

到目前为止,政府的推动取得了一些成功。一份报告显示,过去的五年中通婚的数量从2008年的666对到2013年的4795对。

抛去细节,报告将增长归因于这样的婚姻在社会保障、生育权、休假,奖金和特殊治疗出生的孩子方面享有的优惠政策。

西藏约有90%的藏族人和8%的汉族人,而整个中国人口有92%的汉族和不到1%的藏族。政府付出极大的努力在媒体的宣传上以实现民族团结。

在一次电话采访中,藏族诗人茨仁唯色说,她对来自不同民族的人自然相爱走到一起的婚姻没什么反感。茨仁唯色自己就嫁给了一个汉族人——持不同政见的作家王力雄。

根据规定,汉藏通婚的夫妇需要在生育前在户口中选择他们孩子的民族。“许多夫妇会为他们的孩子起汉族名字,而不是藏族名字,因为他们相信这将给孩子一个更好的生活机会。”一名在当地政府部门工作的28岁的藏族妇女说,许多人也把他们的孩子送到内地更好的学校上学。

虽然汉藏通婚的人数持续增加,但在总人口中的比例仍然很小。

在6月18日会见通婚家庭的会议上,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呼吁政府部门应该用一切力量引导公众舆论,党和政府官员应该充当媒人。

全国范围内,中国一直给少数民族提供优惠待遇来促进民族团结。比如当配偶一方或双方是少数民族时可以有三个孩子,少数民族学生在大学入学考试中将获得额外的加分等。

中国历史上通婚的故事比比皆是,这是一个维护和平的策略。最著名的异族通婚故事是中国唐朝的文成公主和西藏首领松赞干布联姻,达成和平协议。这个故事被改编成一个户外音乐剧,去年8月,由政府推动在西藏演出。

有关人士表示,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和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民族团结作为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始终高举各民族大团结的旗帜,推动各民族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加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建立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积极鼓励各兄弟民族通婚,促进西藏各民族大团结、大融合。

(美国《华盛顿邮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