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剩男”是中国真正的社会问题

banyuesudi 2014-09-02 22:15:41 总第179期 放大 缩小

 

最近,北京某咖啡厅上演了话剧《剩女的独白》,反响非常热烈,主办方决定加演两场。它的成功表明了大龄未婚女性增多的现象,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媒体没完没了地报道“剩女”话题,令很多女权主义者愤然发声,而旨在解决这一“问题”的相亲和相亲产业也发展火热。

相比之下,中国“真正被剩下的一群人”——“剩男”,受到的关注明显不够。多年的计划生育政策和重男轻女的观念,导致男性人口暴增。

据统计,30岁以下的男性人口要比同年龄段女性多出2000万人。即使像有关部门建言的那样,所有的未婚女性都不挑剔,仍会有2000万男性被剩下。官方预测,到2040年,全中国会出现4400万名大龄未婚男青年。“剩女”是个能够避免的社会用语,但“剩男”,却是无法回避的严峻现实。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学者罗爱萍(音)提到,为什么“剩女”总和高学历、高收入挂钩。在她看来,这是因为“剩女”是一个很有发展前景的群体,同时,这也是“剩男”未受到太多社会关注的原因。

“剩男”问题对中国构成的挑战是惊人的。不夸张地说,“剩男”问题很可能会与卖淫、嫖娼、拐卖人口、性传播疾病甚至暴力、民族冲突相关。从统计学上理解,把大龄未婚女性称为“剩女”是错误的,而从社会角度观察,更是大错特错。(摘自香港《南华早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