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微信实名制保证“网络自由”

banyuesudi 2014-09-02 22:14:33 总第179期 放大 缩小

 

8月7日,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了《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要求今后不论是企业、单位还是个人用户,都必须实现后台实名注册,还要签署几项规定,承诺“遵守法律法规、社会主义制度、国家利益、公民合法权益、公共秩序、社会道德风尚和信息真实性”,后者被网友称为遵守“七条底线”。新规还禁止用户发布未经政府授权的时政新闻。分析人士指出,这项条令旨在遏制未经授权的时政信息的发布。

虽然新规针对的是所有的即时通讯工具,但显而易见,政府的监管目标主要放在微信。

微信是当下中国无线互联网上非常受欢迎的社交工具,用户可以在微信“朋友圈”中分享文本、音频、图片和视频消息。该手机应用由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研发,上线已有3年,目前拥有近4亿用户。

随着微信用户激增,政府越来越担心某些个人或团队,利用此平台散播“不合规”甚至“不合法”的消息,一些用户还试图利用庞大的粉丝群引导公众舆论。这都被政府视为“潜在的重大威胁”。官方媒体《中国日报》称,新规将有助于“净化网络环境、控制谣言”。

新规将如何影响微信,还有待观察。但从上一次政府对微博平台的治理来看,微信会受到重要影响是确定无疑的。(摘自美国《纽约时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