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神秘的档案

yangguangjingpin 2014-09-02 22:10:16 总第179期 放大 缩小

 

近日,新华社刊发《为薄薄几张个人信息安个“家”,为何每年收取数十亿元?——追问档案保管费》报道,曝光全国范围的档案保管费竟达数十亿元。报道刊发两天后,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档案管理费将于2016年取消。此“大好消息”的发布反而更激起舆论的质疑。

如今又是毕业生找工作调档案的时候。据调查,很多人对自己的档案一无所知,对应该拿它怎么办更是一头雾水。在为工作奔走的同时还要头疼去哪里为自己的档案找一个“家”(档案托管),因此,很多档案被学校“踢出来”之后要么被个人持有(违法违规),要么被放到人才中心一劳永逸从此不闻不问(弃档)。但是,如果你想调阅查看你自己的档案却是不被允许的,你对自己的档案的“关心”仅限于每年按时缴费(不按时缴费要缴纳滞纳金)。换言之,这是一份与你相关、记录着你的过往、能够影响你未来、但是你却对其一无所知的历史记录。更有人因为自己的档案被加上了一句莫须有的话被改变了一生而无法申诉。

中国人事档案制度1956年确立。该项制度从一开始,就带有浓厚的政治色彩,成为组织管理个人的一个重要方法。它被赋予秘密且重要的权力,与一个人的入党、提干、奖励、分房等人生大事关联在一起。正因为它如此重要,才越来越封闭化,只有靠得住的组织才有权查看、更改,而个人对此一无所知,且无任何权力调阅。

随着社会的变化,人事档案的重要性也开始受到冲击、被公众质疑。虽然在政府机关、国企等单位,人事档案仍具有重要意义,关系到当事人升迁、福利分配等等。但在民营、外企等与行政级别无关的企业里,人事档案则已经可有可无了,甚至,许多档案已经被它们的主人抛弃很久,任由其躺在某个单位、或者人才市场暗无天日的抽屉里。然而,也并不意味着档案不再被需要。企业员工办理退休仍然需要自己的人事档案,之前欠缴的管理费在新规出台之前仍然需要补缴。

档案管理费,长达二十多年的时间里一直在收取,宣布取消其实并不突然,过去几年媒体和社会对此诟病已久。对于数额巨大,资金去向从疑,档案管理费的取消并不能打消公众的质疑。保管档案,本应作为公共服务部门提供的公益服务,为何还要收取费用?收取的大量费用都花在何处?媒体报道,近年来,全国每年高校毕业生超过700万人,除了国家机关公务员、部分退役军人、部分残疾人、失业者,按规定,其余所有人都需要缴纳档案保管费,每人每年需缴费上百元。专家估算,全国200多个地级市,每个市每年收费少则数百上千万元,大城市动辄上亿元,全国每年收取的档案保管费至少达数十亿元。但是,截至目前,全国尚无哪个省市公开档案保管费的具体使用、支出细目。这笔钱到底去了哪儿?

当舆论对档案管理费形成热点的一瞬间,便宣布未来几年内取消,这实在让人生疑——民众隐忍,收费继续,民怨沸腾,便迅速取消。此间讨价还价的“空间”,潜藏着怎样的秘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