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男人的形象需要拯救吗

yangguangshixian 2014-09-02 21:53:04 总第178期 放大 缩小

 

十年前的老话题为何现在才火?

陈方:最近在一些社交网络里,很多人都在讨论“中国男人配不上中国女人”。简单说,就是中国女人的气质形象穿着打扮都与国际接轨了,而中国男人普遍还不修边幅形象邋遢。其实,早在10年前,知名评论家鄢烈山老师就写过一篇文章《拯救中国男人》。鄢老师每天散步发现,女的不论是衣着普通的打工妹,还是服饰时髦的白领丽人,个个都是有型有款,至少是穿着得体。男的则普遍面皮灰黄、头发干枯,雄姿英发的极其罕见。他因此认为,中国男人配不上中国女人。有意思的是,10年前这个话题还没成为全民热议的话题,今天为什么火了?

马想斌:中国男人是否配得上中国女人,还真不好定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判断,因为每个人遇到的男人或者女人,都是不一样的。十年前,婚姻与爱情,依旧是个人的事情,很少被引入到公共话题领域中。十年后,婚姻与爱情,很大程度上被各种社会话题牵制或者影响着,比如房子,比如职场,比如生活质量的高低。在这样的背景下,社会对婚姻与爱情就开始敏感起来。这段时间,尤其是女神汤唯嫁给韩国男人之后,引发大家新一轮的议论:为什么女神都嫁给了老外?正好,“中国男人配不上中国女人”的帖子出现了。

这个话题,究竟只是一个谈资,还是作为一种现象存在,依旧没有一个清晰的界定。

陈思呈:我觉得这个话题之所以最近火起来,很可能是因为社会发展到一个节点,女人对“男人对待自己的态度”产生了敏感和不满,她们对男人的外形的挑剔,只是这种不满的一种反映。

“中国男人配不上中国女人”的这种说法,也说明女性某种自我觉醒在慢慢萌芽,到了今天她们开始意识到男人与自己的内心链接越来越少。女人对于外表的看重,很多时候,其实是对一种生活状态、精神状态的看待,希望取悦于对方,而男人则认为财大可以气粗,财大之后就一切可以为所欲为。

与这个话题同时热起来的,还有一个词叫“直男癌”,其实我觉得说的是同一个意思。一部分男人,认为只要自己赚了钱,或者有了权势,再怎么邋遢,也会有无数女人扑上来。

方奕晗:是的,有时候上街,会看到矮胖矬男人身边挎着个精致美女,然后大家的普遍想法是,哇,这个男人一定是大款。这就是我们的社会思维。

前一阵我去了趟韩国,发现地铁里男人的衣着打扮普遍比我们这里讲究得多,衣服的搭配,包括领带、包、鞋子这些配饰的选择都能看出他们对自己的外表是有要求的。

陈思呈:不过,我也不认可在这个问题上矫枉过正。因为男女的性别差异,其生物性决定了男人不可能像女人那么注重细节。在外形的修整上,过得去就是了。太注重细节的男人,往往对更辽阔的东西是没有兴趣的。所以,我觉得在这个问题上对男人过于穷追猛打也没有必要。

陈方:老话题“回锅”后一下子热了,我觉得这和社交网络的发达是分不开的。社交网络发展起来以后,哪怕是朋友圈这样比较有“私密”的空间,晒与表达也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这个过程里,以前很私人化的话题现在可能就变得“公共”起来,话题的“公私”边界不再那么明显,而且也逐步突破。于是什么样的男人搭配什么样的女人,完全可以发酵成一个带有公共性质的话题,供大家消遣。

不过我注意到一个现象,在这个话题的讨论中,大多数还是女人在参与讨论,男人似乎对这个话题是没兴趣的,他们甚至都懒得去反驳。

周东飞:作为一个大叔级养家男,我必须说,无论是十年前还是现在,判定中国男人配不上中国女人,太矫情了。一开始看到这个题,吓我一跳,我还以为中国女人都进化成火星人了呢?搞半天,它说的意思只是,中国男人不会打扮。

作为一个正派老男人,我实在想象不出,中国男人为什么要像女人那样天天去化妆、作头发、美容,这样的男人恐怕不是配得上女人,而是神经病了。女人爱打扮,我表示理解,赞成,不反对。可如果你非得反过来说,男人因为不打扮就配不上女人了,我,呵呵

男女之间为什么现在只能比形象气质?

方奕晗:我今天问了几位身边的女士,大家纷纷表示这个结论大快人心。广大男士不打扮不健身,对自己没有任何要求。

我们社会对男女的评价标准不一样。所谓“配不上”,其实是在用对女性的标准来衡量男性。

周东飞:“郎才女貌”,这是中国的传统标准啊。所以,对于潘安什么的,古代的主流社会一直是不大感兴趣的。可以说,在很长一个时期内,中国社会对于男性的形象气质都没有太过分的要求。现在对于男性的外貌要求,我觉得是中性化思潮的影响。

马想斌:除了郎才女貌,还有一个词叫“金童玉女”,说的应该是对相貌的要求吧。

方奕晗:我看到过一个关于两性关系的观点,有个词是叫matevalue,伴侣价值。女性最主要的伴侣价值是年轻和美貌,男性最重要的MV是财富,也就是养育价值。在这个理论中,有两类人是非常匹配的,追求有钱男人的女人,追求漂亮女人的男人。现在社会发展了,女人走上职场实现了经济独立,在养育价值方面女人对男人的依赖相对下降。相应的,对男人外表的要求自然会有所上升。

马想斌:当女性经济独立之后,女性男性比什么?直接比钱,这太俗了。像民国那样,比比文才,比比谁的情书写得好?比比谁更儒雅有气质?现在大家都忙着挣钱,什么文才啊,情书啊,儒雅的气质啊,早已不复存在了。剩下的,能够比的,恐怕也只能是相貌、形象以及外表的打扮了。

社会评价体系惯坏了中国男人的形象?

陈方:中国男人是否配得上中国女人?其实,这个话题并没有局限在婚姻情感世界里。在一些公开场合,中国男人不注意形象的比比皆是。有一次开会,在会议厅里,我就看见有中年男人的撩起T恤露出便便大腹呼扇呼扇的,丝毫不顾忌旁边女同事的感受。放开视野看中国男人和中国女人的形象气质,两者是不是真的不同步?

马想斌:要说中国男人与中国女人的形象气质之差,或多或少还是存在的。当然,身边有陈方老师说的,露着啤酒肚扇风的男人,但也遇到过夏天热得把衣服领口拉得很低、擦汗的女人。

这不是重点。重点是,为什么对于大家来说,男人与女人之间,普遍有一种形象气质之差的感觉。气质倒不说了,主要是集中在形象上。

我觉得这是一个男权社会之下的产物。过去,对女子的要求,那是笑不露齿,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但对男子,似乎这样的形象要求就少了很多。男人嘛,普遍意义上,骨子里有一种社会主角的下意识,所以形象好坏,都无关紧要。

这种生活惯性,一直延续到现在。女人不打扮,那就对不起女为悦己者容,找不到悦己者了。但男人打扮,那就一个字,娘!

陈思呈:那些被批为“形象不好”的男人,确实还是因为太不注重气质,他们对内心生活有一种漠视,觉得那是一些“没有用的东西”,所以脸上有一股粗蛮之气。

我有一个德国朋友,艺术爱好者,其实也不是什么艺术家或者有钱人,但是他中学时代用的眼镜都非常注重品质,总之有一种对细节的追求,所以整个人就体现出一种优雅气,这种男人,国内肯定有,但相对少。因为生活紧张,忙碌的人更多,也就相对没有空闲去追求品质;有了闲暇,开始注重内心,然后,就像张岱那样,开始玩味各种细节,慢慢地,这气质会走到外形上来。反之,就有粗蛮之气。

陈方:刚才大家说了中国男人形象气质差的可能原因,比如生活压力大等等。我很好奇的是,外国的男人难道没有挣钱养家的压力么,刚才小方说在韩国看到的男人普遍比较精致,这又是为什么?$nextpage$

陈思呈:日本男人据说也普遍比较精致。我对此也无解。

方奕晗:我觉得不是没时间没精力,是在现在的社会评价体系下,男人的形象气质对其没有实质性的加分,男人都把精力用在更能加分的挣钱挣地位上了。

周东飞:在中国这种物质化过度的社会,谈气质是奢侈的。

陈方:刚才小方说在中国现有的社会评价体系下,男人的形象气质没有实质性加分。其实中国古代,对形象气质也是有要求的。比如官员们要想晋升,对形象气质也是有要求的。

大臣们要看脸型和身段,概括起来八个字“同田贯日身甲气由”。“同”,就是长方脸,“田”是四方脸,“贯”就是头大身直体长,“日”,就是长短肥瘦都适中,又站得直。

而“身”是体斜不正,“甲”是大头小身体,“气”就是单肩高耸,“由”就是小头大身体。你一旦被划入后四种,在面世或晋级时都是不沾光的。

马想斌:哈哈,这个倒是,按照古代的标准,雷政富铁定是进不了仕途的。你看三国里,庞统被刘备安排到耒阳当县令,就是因为相貌问题。

方奕晗:对,我觉得评价体系很重要,社会风气,大家才会往那个方向努力。

周东飞:我不觉得。两晋南北朝是比较在乎男性妆容的,可两晋南北朝是中国最差劲的时代。

方奕晗:注重细节,讲究气质不是说让男人化妆或者强求大家都是花美男,如果这样归谬的话,难道大家都邋里邋遢就能社会进步?

检讨男人的形象别忘了反思女人的责任

陈思呈:对男性的形象气质开始有要求,我得说,这主要还是一个经济问题,整个社会的经济问题,漂亮,是一种物质性的东西,我们毕竟离穷日子不远。

横着比较的话,中国女性同样也没有日本女性、欧美女性那么讲究外形,连香港的女人也普遍比大陆女性精致优雅。所以,不止男人有这个问题。

马想斌:对形象的重视,我也觉得这是一个经济发展的问题。仓禀足而知礼节。无论是形象还是气质,都要求人们有一个好的生活细节。土里刨来刨去的农民,无论怎样,大家都不会在意他的形象。同样的道理,我们可能是太过忙碌。实际上,形象是一个礼节。为什么要出席重大场合或者相亲的时候,都要精心打扮一番呢。所以啊,不要着急,等到大家都有钱了,不那么奔波了,都会注重的。绝大多数人,没有谁愿意把自己放置在一个不好的环境里。

陈方:看到最新一篇讨论“中国男人配不上中国女人”的文章,文章写得比较深刻。文章说,讨论这个问题的本质,应该是导向一种致力于变革被中国特色权力分配方式所主导的生活方式的反思和行动?

周东飞:这话确实“深刻”,也不好理解。关于中国男人为什么配不上中国女人,流行的观点是:粗鄙的权力审美,认为有权就是美,有财就是美,所以中国男人就粗鄙了;其二,中国男人的负担太重,根本没有心思来装扮自己。

马想斌:陈方说的那篇文章我也看了,我觉得变革生活方式是必须的,但先要清楚,哪些生活方式是因为权力分配方式而能改变的,哪些是改变不了的,或者改变起来比较困难的。

中国男人如何配得上中国女人,这个话题下,我们先看看哪些是改变不了的,女人考虑男人,我自己的看法和观察是,男人的形象固然很重要,但还有比这个更重要的,第一是财力,柴米油盐这些是不会变的;二是人品,看脸看不出人品的,人品才能带来安全感。这些是改变不了,或者跟权力分配方式没有多少直接关系的。

尽管中国男人配不上中国女人,多存在于并不客观的感官层面,但生活终归是自己的,力所能及地让生活精致一点,总是没错的,这个就要看一个人的修为和生活态度了。

陈方:没错,一个人的形象气质往往是其内心世界和生活方式的投射,通过这场讨论,中国男人的形象气质会不会有所提升?

方奕晗:通过一场讨论改变行为,难。现在的对“什么样的男人是好男人”或者说“什么样的男人在两性关系中更受欢迎”的评价标准不在于形象气质和外表,所以社会舆论一切对男人的指责,都会被简单归因为“还是不够有钱有地位”。

不过我还是要说,虽然形象气质和审美品位,是经济基础决定的,但不是一定要兜里揣足筹码之后才可以开始自我要求。这是个过程,是一种人人都有的向美之心。

周东飞:女人对男人有要求了,我觉得挺好。现在社会上的讨论中,对男人的要求很多啊。女人如果说男人不配,那就得找找女人方面的原因。

方奕晗:我一个朋友有个观点,他说男人的衣着品位取决于老婆的审美。我觉得挺有意思的,这说明在女人在自己进步的同时,也要拉男人一把,光嫌弃他们是没有用的。

马想斌:非常认同。如果女人邋遢,男人邋遢,那是能够理解的。如果女人把自己打扮得很好,身边的男人,依旧邋遢,那这个女人有问题啊。

陈思呈:男人形象的好坏,他身边女人要负责任。这个,我觉得是很有意思。指责中国男人长得丑,如果这个指责成立,那么女人是有责任的。是女人纵容了“男人有权有势则可以不讲究外貌”这种观点,而且也是女人在助长“男人粗糙点才有男人味”的这个观点。同时,男人因为长期负担着比较重的社会责任,在打扮上确实心思不如女人多,歌德说,永恒的女性引领我们飞升,女人是比男人更高级的动物,是应该指引男人的。但是有时候方法不对,只剩下指责,除了发泄情绪之外,没有技术性的指导。这很不好。

方奕晗:男人对生活本身的要求其实很低。男人对生活的满意度来自于女人对男人的满意度。女同学要反思的是,我们评价一个男人是不是优秀,或者说对自己老公的指责,大多数都是关于物质的。于是男人们开始为此努力,但女人这时候又开始增加要求了。

陈方:林肯说:“40岁后一个人要为自己的外表负责。”尽量让自己精致一点绝对不是什么坏事。看过一个有点心灵鸡汤式的小故事,一个小伙子说,他不知道什么时候会遇到什么样的人,所以,即便他下楼买盒烟也绝不允许自己邋里邋遢的。我觉得这话对中国男人挺励志的。

周东飞:讨论中国男人中国女人都没意义,真正有意义的,是咱这个男人,咱这个女人,你的男人配不配你,你的女人配不配你,这是真问题。

方奕晗:对,配不配是个体问题,不是群体问题。

周东飞:天下男人都坏透了,这不影响你的小幸福。让自家男人先优雅起来,这个工程量很小的。全称式地指责中国男人的形象,这不好。网络上掀起的这场“中国男人配不上中国女人”的大争论,我更愿意看做这是女人对男人发出的小小提醒,而不是一场男女之间的战争。

■观察员:

陈方(《燕赵都市报》评论员)

周东飞(《潇湘晨报》评论员)

马想斌(《华商报》评论员)

方奕晗(情感专栏作者,供职《中国青年报》)

陈思呈(腾讯大家专栏作者,供职《新快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