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东南商报》:“招生腐败”是对社会的深层伤害

yangguangbaodao 2014-09-02 21:50:29 总第178期 放大 缩小

 

招生腐败,显然让人失望,可这就是现实。在震惊之后,人们必须对招生腐败有着更为清醒的认识,要看到招生腐败的特殊危害。

这是因为,相对于其他领域的腐败,招生腐败是对社会更深层的伤害:它不仅动摇了一般意义上的公平原则,而且还在动摇着社会基本的价值观念。原本,人们相信知识是可以改变命运的,无论现实怎样,至少还可以通过参加高考实现人生的改变。从某种意义上说,高考是一些人最后的依靠,是一种对公平的信仰。可现实让人失望,高考公平也不完全是可信的、可靠的——一些人可以通过暗箱运作,顺利地进入高校,即便他们成绩不够,条件不符。

如果连高考招生都可以滋生腐败,甚至滋生上亿元的腐败,“知识改变命运”在一些人身上就会成为一句空话,他们将成为招生腐败的牺牲品,更悲哀的地方在于,他们连自己成为潜规则的炮灰也未必可知,还以为自己的失败只是个人的失败。这对于社会来说,伤害是恶劣而深远的——此时,人们还会相信“知识改变命运”吗?

招生腐败还容易产生连锁的深层伤害。无论消息保守得多严密,总有一些人会知道招生腐败的存在。这些人包括高校的人员、家长甚至学生。当他们知道高考如此严肃、重大的事情,都可以如此儿戏和随意时,他们怎么去面对公平的理念?如果他们是高校人员,他们能把公平的理念理直气壮地传授给学生吗?如果他们是家长,他们会信心满满地鼓励孩子说,个人努力可以改变命运吗?而如果他们是学生,他们会认为这个社会是完全公平的,自己的奋斗充满价值吗?

虽然,招生腐败这样的事实揭露会不可避免地让人感到伤害,可是问题总要面对、总要解决,人们才可以保持最后的信心。至于,如何解决,答案早已存在,那就是把权力装在笼子里,让权力的运行更加规范和透明。”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