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信访干部必须要捧着“耐心”含着“真情”

yangguangjujiao 2014-09-02 21:37:15 总第178期 放大 缩小

 

最近,参加一个县委常委班子的民主生活会,分管信访工作的副书记谈到他解决的一个信访案例,值得各级干部反思。一个拖了6年多时间的信访案,只要下定了决心,最终4个半小时就弄清了真相。

实际上,很多缠访多年的信访积案,都是因为信访干部少了点耐心和为群众解决问题的真情给拖出来的。办事机构推来推去,上级领导批示来批示去,就是没人坐下来耐心听一听、认真查一查。结果,本来不麻烦,拖成了真麻烦。邓小平同志曾就信访工作说:信访工作部门就是群众的“出气筒”,信访工作的部门就是党和政府的“减压阀”。人不伤心不落泪、人无难事不上访。上访群众大多数是个人诉求得不到解决,诉“冤”抱怨而来,就需要我们的信访干部捧着“耐心”、含着“真情”。

捧着“耐心”就是信访干部在接访过程中,要耐心倾听,不轻易打断群众发言,不随意发表主观看法,让其畅所欲言。对所反映的问题,即使是与事实有较大出入的,也要正确对待,不要粗暴待人,然后再耐心核实。对于有些不了解政策法规的信访人要耐心讲解政策规定,帮助他们进行逐条对照,让他们从内心明白。对信访要求不符合规定的信访人要耐心以政策规定精神说服人,态度既要明确,又要防止简单粗暴。

含着“真情”就是信访干部要用真情温暖人心,帮助群众化解信访问题。有人说,信访工作是“天下第一烦”的工作,实际上并非如此,信访工作是帮助他人、快乐自己的工作,只要付出真情和耐心,就能让“天下第一烦”不再烦。真情是开启心灵之门的“金钥匙”,只要我们真心待民、真情助民、真爱为民,绝大多数信访群众是通情达理的。接访时要善于换位思考,多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这就要求在接访时态度要热情,语言要和气,有时一句暖心话、一杯暖身茶能使信访人怒气消除大半。在现阶段,社会矛盾仍将多发高发,信访问题是回避不了的,信访工作是不可替代的。在处理信访问题中,要做到捧着“耐心”、含着“真情”做工作。

要真正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当家事,把群众工作当家业来做,竭尽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只有心系群众,实实在在地帮助协调解决问题,才能最大限度地提升群众满意度。

                                                              (本刊综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