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信访红与黑

yangguangjujiao 2014-09-02 21:31:04 总第178期 放大 缩小

 

江苏泗洪7访民在报社门前集体喝农药事件,又引出了信访的老问题,并再度把中国信访制度置于舆论烧烤架上。

信访如今正成为一个令人五味杂陈的词汇。谈及它,我们首先会想到信访是地方矛盾的某种体现方式,我们会想到以各种方式而存在的上访和截访。然而,倘若我们回望信访制度的产生历程却会发现,信访制度的设置初衷依旧充满着善意,信访制度也曾经发挥过重要的现实调解作用。

只是信访之后“法外变异”了。信访开始和维稳紧密结合,一些地方也陷入了“越维稳越不稳”的怪圈。地方政府并没有看到上访以及各类社会案件背后的真正原因,正是因为在一些地方正义不彰、法治不灵、权力无恐、权利无恃,才源源不断地制造出上访队伍与社会矛盾。如果不能从源头上解决这些问题,反而投入大量精力去截访维稳,不仅本末倒置,更可能因手段粗暴、随意损害公民权利而激发负面效应,引发更多的社会矛盾。

信访改革的大幕也已拉开。在信访制度改革上,十八大是一个重要的分水岭。之前的改革主要还是局部性改革,虽然不乏突破却缺少战略站位。从十八大后,信访制度改革进入了体系改革时期。

从信访到信法,这条路还有多长?

□本刊编辑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