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本土品牌强势抢占消费品市场

banyuesudi 2014-09-02 21:26:40 总第178期 放大 缩小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就在全球产品忙于抢占中国市场以期博取广阔发展前景的同时,中国零售商则迎合中国人口味需求,以绿茶味道的牙膏和酸梅汁迎战,从国际品牌手中抢占市场。

尽管经济发展减缓,但中国品牌带来的挑战却越来越大。可口可乐、宝洁、高露洁等公司的高级执行官现在不得不直面危机。

2013年,中国价值1亿8531万美元的消费品市场以年均7.4%的速度增长。贝恩公司和凯度集团本月发布的报告显示,这一增长速度仅为三年前的一半。

市场形势变得严峻,本地品牌和外来品牌全部盯住了同样的消费者群体。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在竞争中占据了上风。报道称,去年一年,有2/3的外国品牌失去了原来占据的中国市场份额。

中国市场研究集团负责人本·凯文德说:“优质的中国品牌正在迅速拉小与外国品牌之间的差距,他们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那就是他们很清楚中国人想要什么,知道该研发什么东西。”

了解中国消费者需求是中国公司的优势。制造号称能消除“内火”的罐装凉茶饮料的私有企业加多宝集团打的就是传统中药牌。该公司还赞助了一款极富人气的电视才艺节目《中国好声音》。

加多宝集团高级行政主管王月辉(音)说:“我们提出的怕上火的理念帮助加多宝凉茶成为中国销量最好的罐装饮料。”欧睿信息咨询公司公布数据显示,2013年加多宝占据了软饮料市场6.1%的份额,与2009年4.2%相比有了大幅增长。可口可乐的市场份额为13.1%,百事可乐为3.9%。

中国有13亿人口,中产阶级人数也在迅速增长。尽管经济增长速度减缓,中国现在依然是仅次于美国的、最大的消费品市场。把握住中国市场就是把握住未来国际品牌发展的关键。

2014年,人们预计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将成为24年来历史最低。但仍能达到7.4%的速度。而预计美国经济增长速度则仅为1.7%。

许多中国公司在国外并不知名,但他们对于中国市场的了解帮助他们增长了品牌在国内市场的吸引力。

黑人牙膏是高露洁和香港创始厂商公同开发的品牌。根据凯度和贝恩公司调查结果,主打中国式绿茶和茉莉味道的黑人牙膏领导了中国牙膏市场。另一支颇具人气的牙膏品牌出自云南白药公司。该公司是最早使用传统中药的大型公司之一,这一特点也被打造成为其品牌卖点。台湾饮料制造商统一也号称在不断开发雪梨以及酸梅等中国口味的饮料。

全球品牌集团首席执行官、利丰集团前CEO乐裕民表示:“中国人喜欢本土化的东西,在这方面一些外国品牌适应得不是很好。”

在这场市场争夺战中,领头军可口可乐推出了一些小型商品,帮助拓展了中国区销量。该公司还与其竞争对手百事可乐一样,给经销商提供折扣。

尽管如此,去年可口可乐公司市场份额为13.1%,跌了3%,而百事可乐则为3.9%,跌了1.8%。可口可乐公司国际总裁阿麦特·波兹尔表示,他对于第二季度中国区销售增长9%感到十分满意。“从竞争角度来说,我们感到很好。”他在一次记者会上表示。

百事公司在给路透社的邮件中表示,在第二季度,其中国区收入以较低速度增长。该公司同时表示,正在与统一公司及上海的一家研究中心合作开发新的产品以期适应中国市场需求。

即便在一直以来占据优势的领域,外国品牌也受到中国品牌的围攻。婴儿奶粉便是其中之一。该市场是最大、需求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2017年将达到250亿美元。

包括美赞臣、雀巢、达能以及雅培在内的国际公司在奶粉市场占据着重要地位,但他们都密切了与中国合作伙伴的联系,并扩张了国内供应线以巩固地位。而合生元、贝因美等中国厂商去年的市场份额都有所增长。

据日本纸尿片厂商花王公司的新闻发言人表示,在一直以来由外国品牌统领的纸尿片市场,中国公司也正在成为有力对手。他说:“中国制造商带来的潜在挑战正在日益加大。”

(英国路透社)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