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被锁在电子邮箱里的青春

yangguangshixian 2014-08-04 20:00:34 史春树/编译 总第177期 放大 缩小

 

睹物思情 美好回忆被密码阻断

我在打电话。

已经打了几个小时。每隔几分钟电话答录机就会打断线路中的背景音乐,好像在证明——尽管情况并非如此——我的来电很重要。但电话突然断线,我再次打过去。这种徒劳的循环每天都要重复3次以上,我才会放弃。明天我还会继续打。

这无关技术问题,我这么做是为了寻求精神支持。更具体地说,我想找回失去的东西:我的第一个电子邮箱。

几周前,在搬家时,我发现了一个装满日记和信件的鞋盒,这些“古董”可以追溯到初中时代,一直藏在壁橱里。鞋盒里有别人给我的便条,而这些人早被我忘了;有祖父给我的小饰品;还有勾起我回忆的其他小玩意儿。

由此,我想起了自己的第一个雅虎邮箱,以及那时发送的数百封电子邮件,这个账户是我上中学前注册的,而且在高中期间多数时候一直都在用。我想起了5年级和6年级之间的那个夏天,与一个女孩线上约会,利用雅虎邮箱“鸿雁传情”,因为我俩当时都没有手机,而且胆怯到不敢互相登门拜访。我打开多年未用的雅虎页面并尝试登录。不行,我把密码忘了,于是点击我的安全问题:“你在哪里度的蜜月?”

这个问题的答案可能对大多数人来说是不可能忘记的,但我从未结过婚,也没度过蜜月。雅虎告诉我,我在2009年11月24日访问过这个账户,并更改了安全问题。我依稀记得这一点,当时我刚满18岁,给出了自以为聪明、幽默的答复——它对那时的我是“刻骨铭心”的,所以不可能忘记。5年之后,我却一点也想不起来了。

集思广益 大家快来帮我猜密码

也许大多数人都会放弃,忘记这个小小的困扰,继续他们的生活。但我尝试采取另一种方法。假如我向在线的朋友和陌生人征询这个安全问题,是否能得到正确答案?说干就干,我在自己的私人博客上发布了一个公开电话,请人们猜一猜我在哪里度的蜜月,或者18岁的我会在哪里度蜜月。猜对的人将获得一个披萨或一份待定的礼物。

然后我等着,各种猜测结果开始涌入。

令我惊讶的是,在几个小时内竟然有人给出了正确答案:巴黎,小写首字母“p”。我如释重负。谁知,正当我以为即将可以访问旧账户时,可怕的事情发生了:第二个更具挑战性的安全问题出现在屏幕上。“您最常用的航空公司会员号码是什么?”

我在2009年选择了这个问题。据我所知,直到今年我才有了最常用的会员号码。我试过一位18岁小伙子可能选择的所有明显数字,比如生日、420、69,但都错了。沮丧之余,我再次将问题发到博客上,请大家猜一猜。反馈的意见很多,却没有一个猜对的。

无奈之下,我发了一封电子邮件给雅虎,解释我的情况,几个小时后,收到一个回复:“感谢您联系雅虎。谢谢您到目前为止提供的验证信息。为了让我们继续合作……请提供第二个安全问题的答案。我们期待您的回复。”

我列出所有可能的答案,然后点击发送。几分钟后,又有了一条答复:“谢谢您的反馈。遗憾的是,您提供的答案与我们系统中的答案不匹配。我们无法确认您的账户信息。”

也许你了解这种感觉。谷歌搜索显示,像我一样无法访问个人电邮账户的,至少有数百人。这是人类失败和技术成功相交的结果。雅虎密码就是这样设计的,它做了该做的事,而我没有。人们对此有种无能为力的挫败感。我的财产被锁在一间房子里,而钥匙放错了地方。朋友和陌生人已帮我想了办法,但不管我征集答案有多卖力,不管我按兵不动有多久,不管我发送多少封恼火的电子邮件,什么都没有改变。钥匙丢了,房子一直锁着。

万般无奈 请黑客指点迷津

现在我再次拨打电话,3个小时后,我感到十分绝望。如果雅虎不给力,也许有更了解雅虎密码的高手能帮忙。所以我打电话求助一位成功入侵老板雅虎邮箱的高手(他要求我不要透露他的名字,这样他就可以畅所欲言)。

他说:“你需要把自己的心态调整回5年前的样子。”

通过非技术手段进入某个系统,“有时你必须要有创意性思维”。“在你的例子中,也许‘最常用的航空公司会员号码’是你生活中其他东西的代码,而且与数字根本不沾边。”

这位黑客入侵老板的邮箱时,没有破解软件或绕过密码,他只知道受害者的邮箱地址,并猜对了安全问题,这样就可以重新设置密码了。

黑客表示,他这种人的存在,也许是雅虎公司不愿轻易为我打开邮箱的原因。“人们总是说,‘你看,是我,快开门’。但事实并非如此。非常抱歉。”

所以我才求助于你们,我亲爱的读者:你能猜出我忘记的答案吗?用什么号码才能进入那个邮箱呢?

与此同时,我打开雅虎邮箱的登录界面,再次开始尝试,但我知道,即使离自己的青春档案只差几个按键,也永远无法真切地看到它。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